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盱眙县镇街人大工作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18-08-13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镇街人大处于民主法制建设最前沿,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地位十分重要。近年来,盱眙县各镇街人大始终保持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积极探索创新,不断转变观念和思路,有效开辟了发挥基层人大作用的新领域、新天地。
  亮点一:找准交汇点让中心工作成效凸显
  镇街人大工作是镇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盱眙县各镇街人大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主动找准人大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交汇点,频频发力。
"263"专项行动是盱眙县镇街工作的重点之一。马坝镇人大在视察调研"263"专项行动中,涉及镇域96户畜禽养殖企业污染治理情况,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先后三次走访全镇规模养殖户,对畜禽养殖污染及如何治理进行深入了解,并撰写调研报告。同时,还出台了《马坝镇镇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长效管理工作方案》,为镇党委、政府稳妥处理畜禽养殖企业环境污染问题,提供科学合理的决策依据。
淮河镇近年来重点项目建设多,社会矛盾纷繁复杂。针对这一情况,淮河镇人大紧扣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代表"维稳"作用,在征地拆迁补偿、移民迁建等重点项目实施中,积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调处纠纷、化解矛盾。借助脱贫攻坚讲习所等平台,当好政策的宣传员、信息员,助推镇内重点项目建设。
  亮点二:瞄准薄弱点让自身建设发挥作用
各镇街人大在县人大的指导下,认真开展规范化建设"星级创建"以及人大代表"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等活动,始终保持"三不减":重视程度不减,推进力度不减,成果成效不减。
  官滩镇人大为使"千百万"取得实效,要求每一位镇人大代表每季度入户走访不少于2次,一方面进行面对面宣讲,一方面给予帮扶对象力所能及的帮扶。同时,保持与县人大的对接联系,共同推进市人大代表挂包的经济薄弱村帮扶项目,将企业家代表的加工点搬到了村头,为低收入农户就业增收、经济薄弱村脱贫摘帽发挥了重要作用。
  桂五镇人大在去年星级创建的基础上,按照县人大督查指导时提出的改进要求,进一步改善镇人大办公条件,在镇政府四楼设立人大办公区,增添了办公设备,完善和健全代表问政议事园、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规范各项活动制度,推进活动开展常态化,加强与群众的密切联系,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
  亮点三:发力关注点让代表活动热度呈现
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抓手,重要性不言而喻,只有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才能推动人大工作不断进步。
   天泉湖镇人大开展"人大代表大手牵小手"活动,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结对帮扶全镇100余名留守儿童、单亲子女和孤儿,从生活上资助,从情感上靠近,从学习上关心,从人格塑造上引导,有效带动了帮扶对象健康成长。扶助工作保持持续性、稳定性,每位人大代表每月至少与所帮扶孩子见一次面或者利用电话、微信等交流联系一次。
   盱城街道人大今年以来,将人大代表与社区结对,定期收集汇总群众反映频繁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每季度开展"你说我做大家评"广场问政活动,让人大代表带着群众的问题,与相关工作机构负责人面对面交流,用人大监督保障群众问题的解决和落实,把"问政"作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回应民生关切的新渠道。(盱眙人大 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