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盱眙县镇街人大同台亮实绩比成果谋创新
发布时间:2018-08-10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8月9日,盱眙县人大常委会召开镇街人大工作经验交流会。13个镇街人大主席(工委主任)分别就围绕中心选题、人大规范化建设、代表履职情况等特色亮点做法进行了交流,通过思维的碰撞、工作的交流形成了以"421"布局为遵循,以高质量履职为目标,以"三联三知"为主题,以"两化三起来"为支撑,以扶贫济困为重点,以网络化管理为手段,实现代表履职高质量的工作思路。

  回顾总结内容丰富。"脱贫攻坚讲习所"有组织、有阵地、有方案、有制度、有教案、有特色,并举办了多场次的培训宣讲,富了低收入农户的脑袋,提振了低收入农户的精神,在新形势的要求下,还根据百姓点单,开展健康养生、法律维权等各种延伸服务,成为受百姓喜欢的"一专多能"站;发挥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建言献策的作用,在群众反响较好的基础上,自己选题,针对留守儿童、单亲子女和孤儿物质和精神需求的缺失问题,不仅以多种形式在生活上救助,还在情感上靠近,在人格塑造上引导,帮助帮扶儿童健康成长……交流会上,这样有温度、有热度的事例一个又一个,较好地反映出镇街人大的作为和实践。

  谋划创新看点十足。从此次会议上可以看出,今年下半年的创新内容也是精彩纷呈,盱眙县人大常委会"智慧人大"平台建设将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年内将在全省率先建成"两网两屏一微一端一平台"的盱眙"智慧人大"系统,届时,代表与群众联系将实现全天候、零距离;盱眙县人大常委会近期出台了"三联三知"文件,即"联系职务知责任、联系选区知社情、联系群众知民意",对县代表每季度至少与联系的对象户联系见面一次、每月16日固化为全县人大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代表履职情况实行积分制管理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推动代表身沉一线、集齐民意。

  规范建设不折不扣。随着盱眙乡镇布局优化的深入推进,各镇(街)人大规范化建设的力度更大,按照县人大制定出台的"两化三起来""三联三知"等文件精神,对照"星级创建"细则,不仅进一步规范人代会、主席团会、代表建议办理等程序;定期开展视察调研等工作;从完善档案资料等方面规范自身建设,让镇街人大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权力更加规范高效,还在代表工作上做到季季有活动,月月有安排。还将"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作为代表履职的重要抓手,组织代表积极参与其中,并在工作中发现典型、培育典型、宣传典型,从而巩固成果、放大效应。(闵敏 钱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