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做好地方人大工作应弘扬“三种精神”
发布时间:2018-07-17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是人民群众行使当家作主民主权力的重要途径,做好地方人大工作,直接关系到我国基本方略的实施和我国民主法治建设的进程。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两个机关"建设,为地方人大工作开拓了新思维、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但要真正建设好"两个机关",最重要的是落实,在落实工作的过程中以下"三种精神"是必不可少的:

  一是围绕核心的服务精神。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权力来自于人民,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地方人大工作的开展要围绕"人民"这一核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要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党委关注的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献策,运用职权主动作为,帮助党委排忧解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二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实现"两个机关"这一目标,必须把日常的各项工作开展好,勤于思考、精益求精,才能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目前,一些地方人大工作没有相关文件的规范和引领,缺乏目标和计划,不注重与代表的联系,与群众的沟通较少,工作想到什么就开展什么,而效果却不甚乐观。比如开展调研工作,没有事先研究调研课题、查询相关资料,不了解调研的重点,便匆匆出门前往调研点。调研中发现不了本质问题,调研后报告质量不高,开展调研的意义自然也就大打折扣。在工作开展前,建立相关的制度和计划,注重细节,确立工作目标,评估工作效果,确保工作稳定、持续、有导向地开展。在工作开展中,精益求精、认真落实,高质量地完成。在工作开展后,善于总结,找出短板和不足,进行反馈,促进工作效果再提升。

  三是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尽管当下不少地方人大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开展工作,效果却不理想,究其原因,就是没有与时代同频共振,没有跟上实际形势的变化。创新指导思想,变革工作方法,善用多种媒介,完善相关制度保障"四权"使用合法合理。建设"互联网+"新模式履职平台,加强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形成合力,开拓进取让地方人大工作永葆生机与活力。(钱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