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盱眙人大:彰显新时代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8-06-11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新时代面临新形势,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十九大以来,盱眙县人大常委会牢记新时代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不断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创新工作理念,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工作力度,不断实现新时代人大工作新作为,为我县经济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一是加强思想认识。盱眙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学习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周周学、人人讲"活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主动把人大工作置于县委中心工作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切实当好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的实践者、推动者和保障者。同时,开展"亮灯工程",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向深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分享学习心得,相互交流,共同促进。

  二是依法履职尽责。按照十九大报告关于"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要求,强化制度建设,出台《盱眙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盱眙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质询案的处理办法(试行)》、《盱眙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暂行办法》等多项制度,让常委会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使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各项职权更规范的得到落实,为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了保障。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增强监督实效,在公检法机关开展"新时代新作为——我为公平正义作贡献"主题活动,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落细落小落实,督促公检法机关进一步加强履职、创新作为、提升形象,实现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开展"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调研视察美丽乡村建设,加快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深入推进精准扶贫,促进盱眙县如期完成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任务。

  三是搭建履职平台。盱眙县人大常委会坚持突出代表主体地位,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机制,实施"两化三起来"活动,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推动人大代表更好地为民代言、为民谋利、为民履职。同时,充分发挥代表小组作用,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加强对代表闭会期间活动的指导,丰富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内容,规范活动开展,拓宽代表履职渠道。

  四是提升代表能力。加强代表学习培训,组织代表参加培训班,学习宪法和组织法、代表法等相关法律知识,深刻认识代表的权利以及职责,切实提高代表知识素养,提升履职能力。加强与代表的互动,完善和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等工作制度,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听取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激发履职热情,增强代表履职实效。(钱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