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一条建议让这片水更绿山更青
发布时间:2018-03-16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盱眙,一座山美水美的历史文化名城,淮河穿境而过,并汇入洪泽湖,有低山、丘岗、平原、河湖等多种地貌,全县境内一半是丘陵连绵,另一半则是水网密布,素有"两亩耕地一亩山,一亩水面一亩滩"之称,其独特的地形地貌和生态资源是宝贵的自然财富。基于良好的人文生态环境,盱眙县大力推动养生养老和现代旅游产业发展,天泉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生态旅游示范区"两区"创建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之中。
一条建议,将畜禽养殖污染推向风口浪尖
  2017年2月24日,盱眙县天泉湖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对环天泉湖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县人大代表朱丽等人发现位处天泉湖水库上游的桂五镇水冲港西山站附近有一处畜禽棚5幢,另在一山凹有多处养殖大棚,这些小散乱畜禽养殖户把未经处理的畜禽粪便常年直接排入沟渠,严重影响了天泉湖上游来水水质。
  天泉湖作为生态饮用水源地,其水质关系到天泉湖镇周边人民的饮用水安全,关系到天泉湖"两区"的创建。就这样,一份《关于环天泉湖周边环境整治的建议》递交到县人大常委会。建议引起了县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和思考,这是天泉湖周边独有的情况,还是全县普遍存在的?带着这样的疑虑,盱眙县人大常委会快速回应,采取了系列措施。
深入调研,污染情况令人堪忧
  为深入了解、全面掌握全县畜禽养殖污染及治理情况,推动实现畜禽规范科学养殖,还人民群众一片碧水蓝天、良好生态,在盱眙县委的支持下,该县人大常委会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的六个调研组,组织县农委、环保、国土等部门进行多轮座谈会商,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实际情况,调研组分赴全县20个乡镇(街道)开展调研。调研组深入村组、农户和养殖场区,看现场、现场看,通过明察与暗访相结合、调查与求证相结合,确保了解到真实的情况、确切的数据,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的发展,大型养殖场区、养殖户越来越多,由于缺少科学规划和配套设施,养殖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越来越严重,龙泉湖、天泉湖等重要饮用水源地周边均存在畜禽养殖污染,全县人民的大水缸受到严重威胁,饮用水安全问题十分突出。"调研中,该县农委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以前,我们这里的河水清澈见底,鱼虾成群,自从村里有了养猪场,一切都变了。每到夏天,四周总是蚊蝇阵阵,臭气熏天,我们反映了多次,也未见得到有效处理。"一位村民面对调研组的提问,充满怨气的说道。
  调研发现,截至2016年底,全县县级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2661户,市级以上规模养殖场738户,处在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75户。全县生猪饲养量达132.9万头,年出栏90.11万头;家禽饲养量4386.05万羽,年出栏3510.23万羽。规模生猪每年产生的粪污多达782476吨,规模家禽每年产生的粪便达40195吨,同时产生大量的污水,其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率尚不到总量的一半。
凝聚共识,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
  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省委苏北发展座谈会精神,着力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连同部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该县人大常委会将其作为年度重点建议交办至县政府,并在常委会会议上专门听取县政府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道路,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人民群众更满意的发展,发展的目的是为了群众,如果人民群众不满意、不高兴,发展也就失去了意义,我们千万不能本末倒置。"面对部分单位以缺少资金、影响发展、阻力较大为借口的不作为、慢作为,该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强调。
  该县政府在收到相关代表建议后,主动与县人大常委会沟通,达成一致共识,迅速采取行动,一是科学制定了全县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划定方案;二是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明确由县政府统一领导,县农委牵头主抓,环保、国土、公安、城管等部门协同参与,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充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三是综合施策集中攻关,开展了全县畜禽养殖污染现状摸底排查登记、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宣传周、畜禽污染治理突击月等系列活动,产生了较大影响和突出实效。
叠加行权,让这片水更绿山更青
  2017年3月底,盱眙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了县农委受县政府委托作的全县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常委会各位组成人员积极发言并形成了审议意见交由县政府办理。审议意见交办两个月后,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组对全县禁养区养殖场户拆迁及限养区粪污处理设施改造进行了执法检查和明察暗访,深入官滩、河桥、桂五、穆店等沿河沿湖重点乡镇开展抽查和督查,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县政府相关部门,要求第一时间加以研究处理。期间,该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环资委委员及人大代表的作用,邀请部分环资委委员和人大代表参与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主动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和工作评价。
  在2017年11月召开的盱眙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该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县农委受县政府委托作的审议意见处理情况汇报,询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常委会委员们带着走访调研发现的部分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询问,询问直奔主题、直指核心、直切要害,让相关部门感受到了压力和县人大常委会推动问题解决的决心。经过与会常委会委员的慎重考虑和集体表决,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审议意见情况测评结果为满意。
  "这次满意度测评我们可以说是压力山大,我县是农业大县,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任务很重、问题很多,要想在短期内取得让委员们满意的成效难度很大、工作艰巨,全县上下为抓好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做了大量工作,相关部门及人员付出了艰辛努力,测评结果为满意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我们并不是轻松过关。下一步,我们将加快编制全县畜禽规模养殖规划,加大巡查督查力度,确保常态长效,防止问题反弹,从根本上源头上解决好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问题。"此次常委会会议结束后盱眙县农委主任朱耀如是说。
  一份代表建议引发了人们对畜禽养殖污染的共同关注,催生了全县上下联动的青山碧水保卫战,极大推动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的发展与进步。截至2017年底,该县禁养区养殖户75户已全部关闭,其中已拆除60户;天泉湖、龙泉湖及周边乡镇禁养区养殖场拆除51户。在禁养区拆除的补偿资金上,该县政府从2016年度省级生态红线补偿专项资金拿出704.44万元,首先对龙泉湖、天泉湖周边54户生猪养殖户给予拆迁补偿;9月又拨出830万元用于盱城街道、官滩镇的禁养区养殖户拆迁补偿。目前,该县市级以上规模养殖户738户,已完成治理 589 户,完成79.8%,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达97%,在苏北各县区中行动最快、成效最大、反响最好。通过持续跟进、叠加发力,综合运用宪法和法律赋予县人大常委会的职权,加强监督,推进整改,该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了广大代表及全县人民的赞誉。盱眙人大办柏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