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亮点频现 精彩纷呈 盱眙县太和街道人大工作充满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7-07-27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定计划,组织代表小组活动;走基层,开展扶贫济困;访部门,推动工作落实……2017年,太和街道的县人大代表们忙得不亦乐乎,太和街道的人大代表工作更是亮点纷呈,为街道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亮点一:定计划 抓培训 代表履职能力明显提高

  为了增强代表的法律意识、履职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街道人大工委在年初就制定了代表培训计划,通过组织代表集中学习、小组学习等形式,做到学深学透《宪法》、《选举法》、《代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强化代表的理论知识水平。通过学习低保申请条件、新农合缴纳程序、临时救助等民生实事业务知识,提升代表与选民交流互动的能力,做好"下情上达"传递员。同时,注重利用代表视察、调研、代表述职评议等实践活动,引导代表不断在实践中积累知识,促使自身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为提高代表的履职水平奠定基础。

  亮点二:建平台 促活动 代表小组活动深入开展

  今年以来,太和街道以"人大代表之家"、"问政议事园"、"代表联络站"等平台为依托,各代表小组开展了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活动。一是召开代表议案建议征集座谈会。各位代表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选准议题,把好的议案和建议带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去。二是组织代表送法进学校。县人大代表、太和街道司法所所长齐凤林深入到开发区实验学校讲授法治课,以加强法制教育宣传,有效地树立和维护学校良好的学风以及社会的稳定发展。三是开展代表进社区接待选民活动。人大代表们在各选区的"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能够解决的,及时上报街道人大工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给予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通过人大工委上报街道党工委,请求街道党工委帮助解决。

  亮点三:走基层 促帮扶 代表引领作用充分凸显

  街道人大工委把组织代表开展"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常抓不懈,凸显代表扶贫攻坚的引领作用。街道9位县人大代表已全部入户结对帮扶,走访次数2-3次,捐赠资金11000余元。在入户结对帮扶过程中,代表们注重针对致贫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做到聚焦精准,真帮实扶。街道共有三位企业家代表结对帮扶经济薄弱村,在前期入户走访调研的基础上,街道人大工委召开了专题项目推进会。目前,铁佛镇河洪村和邹黄村在县人大代表陈春兵和季福标的大力支持下,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正在有序实施。

  亮点四:抓质量 重督办 代表建议办理件件落实

  为了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人大代表的监督职权,2017年,街道先后组织县人大代表对街道的"四位一体"社区管小区新模式、"五位一体"城市建管长效管理机制、季度工单民生实事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走访调研、视察审议,收集代表建议7件。街道人大工委在收到代表建议后,召开交办会,层层落实责任,在"办"字上下功夫,在"督"字上做文章,使办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目前代表提出的7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代表评议办理结果满意度达95%。

  (陈蓬  祝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