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盱眙县人大持续监督助推重点民生实事办理
发布时间:2017-07-27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今年以来,盱眙县人大常委会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监督工作的重要位置,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推进百姓过上更好生活作为根本目的,高度关注民生实事办理,着力推动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得到解决。

  一是提前介入,主动对接。早在去年11月初,我县启动2017年民生实事的摸排编制工作之际,县人大常委会提前介入,主动对接,参与到民生实事确定的多轮会办之中,以群众的呼声和愿望作为确立民生实事的重要依据,最终形成8大类46件民生实事和详细的实施方案。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县政府在今年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发给与会代表,并通过各种形式公布于众,接受监督。

  二是适时跟踪,强化督查。民生实事办理的好不好,是否均能够按序时进度要求推进,让老百姓满意,让群众受益才是关键。对于年初确定的民生实事,县人大常委会适时跟踪,成立6个督查组,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和党组成员带队,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人参加,按照《盱眙县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与"一府两院"及有关对口部门工作联系的意见》的要求,将46件民生实事项目督查任务相对应的落实到各相关工作机构身上,采取走访座谈、实地调研、查阅资料等多种形式,每两个月对46件民生实事项目逐一过堂一次,了解办理进度和办理成效,对办理不力,或者尚未落实的民生项目,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将跟踪督办,确保所有民生事实项目尽快落到实处,以群众的口碑和掌声作为检验工作实效的重要方法。

  三、开展询问,红脸出汗。请问县教育局负责同志,2017年上半年教育局是如何开展对全县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目前资金是如何筹集落实的,落实了多少?具体申报及审核是如何进行的?资助资金是如何发放的?请问县民政局负责同志,智慧养老工作目前进展到哪一步?对于居住在城区,户口在其他乡镇的本县80岁以上老人,在智慧养老服务工作上有什么打算?在近日召开的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上,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重点民生实事承办单位的负责同志进行提问,相关职能部门现场进行回答,让县政府和被询问单位负责人红脸出汗。会上,县人大常委会还就政府加强民生实事办理工作提出要求,民生实事项目事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事关基层群众的切身福祉,事关经济社会事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县政府要切实将工作责任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陈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