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浅谈如何在乡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17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适用于国家全体公民。在日常生活中,曾随机询问基层乡镇的市民、农民甚至机关干部、事业单位职工,大多数对于宪法知之甚少,很多人对"宪法日"的由来、意义都不知情,知道的也只能说个大概,曾有一位张姓市民说:"宪法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好像跟生活工作没有什么交集,平时也不怎么用,所以不怎么了解",这种状况令人堪忧。

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始终是人大、各法律部门及法律工作者的工作重点,所以,在全社会特别是乡镇这一最基层的单位普遍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尤为重要,应将学习宣传宪法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在新形势下,如何在乡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孔之见,以求抛砖引玉。
 
   一、丰富载体,督促并举让宪法、法律知识家喻户晓。一是采取张贴标语、宣传栏、悬挂宣传横幅、电子屏滚动播放等多种传统方式进行宪法宣传教育。二是在西顺河镇人大代表、村(居)民QQ群、微信群中进行宣传,并鼓励人大代表、村(居)民将学习宣传宪法知识拓展到其他QQ群、微信群中。三是以村(居)、各单位为主体组织文艺宣传队,搜集素材自编自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全镇范围内巡回宣讲宪法和法律知识。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将会使宪法知识家喻户晓,必将取得较好的效果。

二、精心组织,全方位做好学习宪法宣传教育工作。一是组织镇镇党委、人大、政府等班子成员召开宪法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宪法精神,提高依法治镇水平。二是邀请专家学者举办镇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各事业单位职工参加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专题讲座",丰富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宪法和法律知识。三是组织镇班子成员分赴各代表之家、各村(居)、各单位召开人大代表、选民代表、机关事业单位等会议,学习宣传宪法和法律知识,并结合参会人员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开展讨论和交流。四是每年在全镇定时(可在宪法日期间)组织开展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专项活动至少一次以上,最好是举办"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月"。  

三、统筹安排,结合实际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与做好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紧密结合。镇班子全体成员既要将以"学习好、领会好、掌握好、贯彻好"宪法为己任,又要统筹安排全镇的各项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二是全镇各代表之家作为学习宣传宪法的前沿阵地,要将学习宣传宪法与服务代表履职、发挥代表作用紧密结合,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贯穿在"走访选民、接待选民、服务选民"的实践中,同时将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延伸到村(居)两委和各村(居)民小组。三是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与岗位创业、党风廉政建设及各种文明创建活动紧密结合,使全镇人大代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逐渐形成"四个意识",即:法治意识、底线意识、规矩意识和自律意识。法治意识就是要树立法治和爱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底线意识就是要做新时代遵纪守法的好公民,规矩意识就是法的精神体现在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自律意识就是要求人大代表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爱岗敬业,清正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