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结穷亲办实事解民忧
发布时间:2018-09-11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今年以来,流均镇人大认真贯彻落实"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引导全镇人大代表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为推动"大行动"高质量开展、决胜全面小康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农村建档卢卡户结对帮扶出奇招。88日到12日,合心村中心小学里人头攒动,一场由镇人大代表、合心村党委书记冷士华牵线开展的专门针对专建档立卡户的技能培训正在这里进行,村民王登奎一边听着台上专家的讲解,一边耐心的动手操作。王登奎边学边说:"这个好啊,学了这些技能,以后找工作就有着落了。"除了王登奎,合心村还有50多个建档立卡户参加了这次培训。培训结束后,合心村联合区人社局统一组织村民参加技能测试,并为考核合格者颁发相应技能证书。获得合格证书的建档立卡户由合心村联合中介机构推荐上岗,预计每人每年可增收24000元。

自"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活动开展以来,流均镇开展的像合心村这样的技术培训、结对帮扶不计其数。仅今年上半年,流均镇人大代表就提供致富信息46条,提供技术咨询53次,帮扶到户项目20个,资助困难家庭共计6名子女入学,慈善捐助及捐赠物资20000元。

水乡脱贫攻坚讲习所显特色。流均镇是一颗漂浮在水上的明珠。这里湖荡广布,沟渠纵横,是远近闻名的水乡。8月,波光粼粼,绿草荡漾。流均镇头桥村古渡口的一艘大船旁,停靠着十几艘村民用的小船,每艘小船都坐满了人,大家纷纷竖起耳朵,仔细聆听镇讲习所宣讲队员宣讲美丽乡村建设。

流均镇四处环水,不少村民以船为家。为了更好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流均镇在水上设立讲习所。自建成以来,每个月都有宣讲队员到船上宣讲中央政策。宣讲时,镇里还经常邀请区水产部门的技术人员过来传授水产养殖技术。每到开讲时,都有许多村民乘船而来。此外,流均镇还探索开展田间课堂、农家夜话等讲习方式。当前,这些讲习所成为流均向基层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致富创业经的有效平台和抓手。

人大代表"见缝插针"担责任。镇人大代表着力做好宣传工作,让低保、重残补助、大病救助等政策更加公开、透明。通过宣传,让困难群众了解依法应享有的权益,做到不错保、不漏保。镇代表、二桥村党总支书记刘崇银在了解档立卡贫困户政策后,利用自身的职务优势,主动作为,组织村里的干部对全村低保户进行核查,共核查出不符合条件户数4592人,上报镇民政办后全部核销,面对被核销户的质疑,他耐心细致的做好解释工作,并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最终获得了他们的谅解。同时他还通过走访,发现纪子祥等521人或是因病或是因学生活很是贫困,于是协助他们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申报工作。

针对一些不够申报救助政策的,镇人大代表积极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为他们联系各类培训,推荐就业,改善家庭条件。在99公益日等时间节点,积极组织捐款,为他们求学、创业提供资金帮助。(陆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