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金湖县人大四措并举强化代表建议督办
发布时间:2018-07-19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金湖县人大常委会严格贯彻实施《监督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建议对督促、改进"一府两院"和政府有关部门工作的监督作用,四措并举强化人大代表建议的督促办理,取得明显成效。截止目前,该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所提85件建议已全部办结,比原定计划提前了一个半月。

及时交办。在县第十届人大次会议期间和闭会后,代表们围绕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85件,县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及时对代表建议进行整理、归类、编号,做好集中交办的基础工作,之后专门召开交办会议,将大会期间的代表建议统一交办到32个承办单位,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府主要领导在会议上对办理工作提出相关要求,使各承办单位变压力为动力,增强办理工作活力。

筛选重点。从代表提出的建议中筛选出一批事关全县经济发展、群众普遍关注、影响较大的建议,提交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从中筛选、确定一部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建议,分别由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对口工委牵头督办,接受代表和群众"检阅",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定期听取督办情况汇报。

加强跟踪。县人大人代联委加强与县政府办公室的沟通、联系,了解办理工作动态,及时进行督促,参加部分承办单位的建议办理会,进行现场督办。将建议由"纸上办"转变为"公开办","现场办"。对代表建议答复进行审核把关,发现文本格式不符合规定、答复敷衍应付的,责成重新办理答复督促代表建议真正得到解决和落实

开展测评。听取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委托各承办单位向代表发出代表建议办理意见征询表85份,收回 85 份,对代表不满意件,分别要求有关承办单位再次办理和答复,对重新办理和答复情况跟踪征询代表意见。代表从重视程度、办理态度、面商沟通、答复情况、办理效果等五个方面进行评价,该县人大已办结的85件代表建议满意率均为100%。(欣立松、徐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