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洪泽区人大调研农业机械化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2018-07-16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近日,洪泽区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在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领下,深入区农机等部门和部分镇、街道,实地了解《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和《江苏省农机管理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并就有关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把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作为推进现代农业的重要措施来抓,全区农机化水平显著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具体呈现以下特点:加大宣传力度,农机化普及意识逐渐深入人心;落实优惠政策,农机装备总量和作业面大幅增加;抓好示范引导,农机化向高质、高效方向发展;坚持依法行政,促进农机事业安全健康运行。
调研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目前我区农业机械化推进工作仍存在对农机资金扶持力度有待加大、农机作业基础条件有待改善、农机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方面问题。对此,调研组建议: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农机化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大"一法一条例"的学习宣传力度,充分认识农业机械化在加快农业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各级干部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的自觉性,提高广大农民发展农业机械化的积极性。
  二要进一步改善农机化作业条件。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实施中,桥、路、涵闸等基础设施要充分考虑农机作业条件。农业示范园的建设要适应机械化作业规范和作业模式。还要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引导土地规模经营,为农机化发展创造条件。
  三要进一步加大对农机资金扶持力度。用活用足补贴政策,简化农机补贴手续,增加补贴额度,确保农机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尽可能多地争取农机购置补贴指标,增加适应我区特点的农机补贴品种。争取金融政策支持,协调金融部门,加大扶持支持力度,切 实解决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资金筹措困难和农民购买力不足问题。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确保农机化事业发展需要。
  四要进一步加强农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培植农机大户、发展农机专业协会和农机专业服务组织,充分发挥其在提供社会化服务中的主体作用。切实抓好乡村农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做好农机具的调试、操作、保养和维修等技术指导、服务工作。着力提高农机监管队伍的执法和服务水平,加大农机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管力度,维护农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洪泽区人大办公室、农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