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洪泽区西顺河镇人大抓好“四项”工作发挥主席团职能
发布时间:2018-06-06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乡镇人大主席团不仅是乡镇人代会会议的召集者和主持者,闭会期间还是代表们的主心骨,是代表活动的组织者,是代表和群众的代言人。洪泽区西顺河镇人大突出抓好 "四项"工作,真正发挥主席团的工作职能。

一是制订好全年工作计划。每年初,镇人大主席团根据镇党委的工作思路和重大决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紧紧围绕镇工作重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制定出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年度工作计划,并上报镇党委转发,而且有组织、有步骤地组织代表逐一抓好落实,使镇人大的各项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实效。

二是召开"两次"人代会镇人大始终将组织开好"一年两次"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法律赋予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的重要体现每次会前镇人大主席团都都要认真抓好工作调研和会议筹备,及时向镇党委汇报;会中能组织代表认真审议好大会的各项议题,保障代表行使好各项职权;会后都能及时抓好会议精神的宣传和落实,特别是能及时交办人代会上代表所提的建议、批评、意见
    三是开展好常规工作的同时创新代表工作认真抓好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监督不断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促进司法机关公正司法、严格执法,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力;认真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加大督办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认真组织开展好专题调研工作。镇人大主席团能紧紧抓住关系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263专项整治"、"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安全生产"等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对调研中发现问题,能分别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帮助政府改进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好代表视察工作。每年定期组织本辖区区、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6次以上,主要围绕"农村电子商务"、"无访村居创建"、"秸秆禁烧禁抛和综合利用"等事关民生环节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调研全年还分别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实境课堂教育"、"回选区见选民"、"双向体验"和"一日劳动"等活动。抓好基层站所评议工作。每年选准2—3个部门进行评议,通过组织代表调研、被评议单位述职、代表评议、现场测评等方式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不满意的评议,并现场公布,进行授牌。通过评议,促进了基层站所工作作风转变和服务水平的提高,也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五能创新代表工作。近年来,镇人大主席团先后开展了"人大代表信访代理制",将人大代表走访选民融入"大信访"; "代表之家"为单位,对每一位代表所做的工作,采取"动态扛旗"的方式进行推进,代表组每季度进行评比,用"挂旗"的形式进行公示,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等创新工作,取得较好的效果。
    四是抓好人大信息工作。镇人大主席团十分重视人大宣传工作,能以宣传代表联系选民、反映民意,展示代表风采、宣传人大工作为中心,积极向省、市、区新闻媒体提供新闻稿件。近年来,每年被省市区级媒体采用的稿件均在70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