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金湖县人大启动“人大代表助推河长制落实”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1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拓宽人大代表履职渠道,发挥人大代表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5月10日下午,金湖县人大在该县闵桥镇正式启动"人大代表助推河长制落实"活动。
 
  金湖是著名的江北水乡,一县座拥三湖全国唯一,水是金湖的名片,更是金湖的生命。多年以来在保护河湖清水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上下左右均能认可的好成绩。但是近年来"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的现象还时有发生,河湖水面杂草丛生、污物漂浮、水体恶化的状况令人担忧,责任河段管而不力、治而不清的问题依然突出,社会反映仍很强烈。开展"人大代表助推河长制"活动,目的在于发挥人大代表身在基层、处于一线、便于监督的优势,让部分人大代表参与到这项事关生态民生、长远发展的重要工作中去,推动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实,提升全县河湖水环境保护水平。 
  该县人大要求各镇人大主席团要尽快建立河长制落实助推小组,助推小组一般由3—5名县镇人大代表组成,并明确一名县人大代表担任组长。队伍组建后,要制定助推小组工作职责、助推活动制度,形成助推工作规范。河长制落实助推小组组建后,每个镇可选择1条重点河道作为助推重点,同时对本镇行政区域内所有已建立河长制的河湖水域的河长制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以发挥和放大人大代表助推河长制落实的实际成效。
  该县人大要求参加活动的代表重点围绕"四个方面"发力助推,一是在履行河湖管理、保护、治理职责方面发力助推,重点在河湖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方面发现问题,推动落实。二是在履行开展专项检查和集中治理职责方面发力助推,重点在清理整治非法侵占河湖水域岸线、违法倾倒排污、破坏工程施工行动中发现问题,推动落实。三是在履行解决河湖管理保护中的重点问题职责方面发力助推,重点在协调矛盾、整合力量、处理涉及河湖保护重大疑难问题过程中发现问题,推动落实。四是在履行督查检查、考核问题职责方面发力助推,重点在督查检查是否到位、交办事项是否落实、失职渎责是否追究等方面发现问题,助推落实。通过各项助推措施的落实,让河长制在保护金湖水环境、建设生态宜居新金湖过程中产生实实在在的成效。(赵云、徐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