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金湖人大:“四步法”专题询问“七五”普法决议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8-05-10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婚姻法司法解释关于夫妻共同债务有了新的规定,社会反响热烈,请问县法院,处理这类纠纷中你们是发挥审判职能达到普法效果?"
  "我县境内金宝南线、淮金线等国省干道上,时常看见过往车辆存在超重超载超限现象,造成道路损毁严重,安全隐患较多,请问交通局,你们是如何在执法的同时达到普法效果的?"
……
  在5月9日下午召开的金湖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列席会议的群众代表、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和该县"七五"普法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较上了劲,相关的重磅问题一个接一个的抛出,"连珠炮"式的尖锐提问,让被询问者为之一震、应接不暇。该县人大坚持一问二评三表态四跟踪的"四步"工作法,再次上演专题询问的监督好戏。
  为参加这次专题询问,提问者会前做足了功课,纷纷深入调研,以便拿准"七寸"、问准"症结"。 专题询问的议题,是经过仔细筛选出来的群众密切关注的焦点问题。对于含糊其辞的回答,提问者"打破沙锅问到底",不明确答复不罢休,使询问现场既紧张又活跃。一些被询问者被问得直冒汗。县交通局负责人吴跃勤会后与代表交流时,坦诚地说:"这场询问,比我参加考试还紧张、还难应对。能考验工作熟悉程度,催生工作责任感、整改紧迫感。"凡是接受询问的部门,都感受到"压力山大"。接连回答了四个问题的司法局局长汤学华说"不好好工作,还真过不了群众这一关。专题询问回答限时5分钟之内,说不了多少内容,我们只有好好干,用实际行动来回答群众的提问。"
  县人大常委会为避免询问者"问了白问"、被询问者"一答了之",坚持对被询问者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当场宣布结果。测评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经过现场投票表决,满意率为76%。副县长徐红兵代表金湖县政府作表态发言,将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全面实行法治宣传教育联动计划,建立新媒体普法联盟,实行"法治宣传全屏计划"。县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及时认真归纳梳理询问情况,形成审议意见,向县政府进行交办,并要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在规定的时间内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办理情况,使专题询问始于"问"、经于"答"、落于"做"。促进事关民生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获得更多福祉。(沈宽明、徐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