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走活“三步棋”  赢得满堂彩——淮安区南闸人大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8-04-20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在我国各级人大代表中,乡镇人大代表人数最多、和广大人民群众联系最为紧密,最贴近民生实情,最能反映民意,在人大工作中起着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乡镇人大如何更好的服务代表、发挥代表作用、推动区域发展?一直是南闸镇人大孜孜不倦的追寻。

夯实人大工作根基   走活"履职尽责棋"

    南闸镇人大主动适应新时代,以履职为重点,以尽责为导向,以监督为抓手,激发履职新活力。在依法组织召开人代会的基础上,开展好常规监督,组织代表对市属工程白马湖备用水源地取水口现场、镇属重点项目白马湖中草药生态园、镇办实事中心河及温山河的水利疏浚工程,泾河美丽乡村建设开展视察调研活,通过视察调研让代表了解南闸政情、民情,南闸发展现状和前景。开展好重点监督,重点围绕"263"行动开展督查、开展种子法和安全生产法执行情况督查、对政府为民办实事等党委重视的、政府薄弱的、群众期盼的、代表关注的问题开展专项督查。

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走活"服务代表棋"

    代表是人大工作主体,代表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是人大发挥作用最直接的体现。该镇人大全力服务好代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发挥代表作用。每年有计划的组织代表学习培训,为每位代表和工作室订阅《人民与权力》《中国人大》杂志,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增强人大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年初将全年人大工作计划印发给每一位代表,做到全年工作早知道、早了解、早参与。全力聚焦脱贫富民战略,动员全镇64名区镇代表全力投身争当干事创业表率、为民服务表率和依法履职表率的"三个表率"实践之中,人大代表已成为推动镇域发展的生力军,通过代表兴建和招引的生态养殖基地、中草药产业生态园等项目有效的增加了困难户和经济薄弱村的收入。

汇聚加快发展活力   走活"培育典型棋"

    南闸有着重视培育典型、对外宣传的好传统。该镇人大将代表典型培育与对外宣传纳入全镇外宣工作全局,多措并举培育闪光点、树立新标杆,以典型的培育与宣传,展示人大工作风采,汇聚加快发展活力。通过"评选先进、宣传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等一系列活动,挖掘出赵素华、阚云祥、杨勇等一批植根于乡土之中、深藏于百姓心中、地气浓郁且正能量满满的先进典型,鼓舞和激励广大代表和群众投身到乡村振兴战略上来。 (徐溪 朱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