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金湖开展百名代表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接待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17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4月16日下午,金湖县人大常委会在金湖县法院举行"百名代表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接待活动"启动仪式,旨在强化人大代表对司法工作的监督,促进法院、检察院涉法涉诉信访矛盾有效化解。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蔡绍忠、副主任黄锦国,"两院"两长、各镇人大主席以及部分人大代表出席启动仪式。
  县人大内司委沈宽明宣读了《关于开展百名代表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接待活动的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县人大每年组织百人次以上县人大代表,参与县法院、检察院涉法涉诉信访接待活动。由县人大内司委负责代表参与信访接待协调工作,县法院、检察院每年有计划安排一定数量的信访案件,预约邀请相关行业代表参与接访,监督并协助做好信访化解工作。每次接访结束后,通过召开座谈会、列表填写等形式,对接访和化解情况进行评议,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启动仪式上,金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蔡绍忠要求县、镇人大要高度重视代表接访工作,认真组织参与活动,及时收集整理代表意见建议,并向法院反馈。在强化监督的同时,积极协助法院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捍卫司法权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他希望县法院、检察院主动接受监督,吸收代表意见建议,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矛盾,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县法院、检察院分管分别代表"两院",就做好代表参与接访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表示将认真倾听群众呼声,落实代表意见,着力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坚持依法办案、公正司法、提质增效,避免和减少涉法涉诉信访的发生。
启动仪式后,与会人员还观摩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和检察院的为民服务中心。(吴祖丽、徐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