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赴街道开展集中视察调研
发布时间:2018-01-29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近日,为推动清江浦区人大系统"创新提升年"活动开展,促进街道人大工作早部署、早安排、快推进,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史卫东、徐乃明、卢正苏、朱从越、高寿江、赵正府率相关委办负责人先后赴水渡口、清河、府前、城南、长东、浦楼等街道开展集中视察调研,检查、指导、推进街道人大工作。


  

在每个街道,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一行都以"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室"为重点现场检查了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情况,听取了街道人大工委主任2017年度工作情况和2018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情况汇报,挂钩联系相关街道人大工作的领导进行了工作点评,并就做好今年的街道人大工作提出了要求。

史卫东主任说:去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区划调整后基层人大工作实际,适时启动实施了"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提升行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按照"明确标准、突出重点、补足短板、务实推进"的总体要求,从基层人大工作制度健全、会议召开规范、监督工作开展、代表活动创新、"代表之家"及"代表工作室"建设等方面全面规范提升。通过召开基层人大工作季度交流会,组织观摩交流以及挂钩联系领导督查推进等多措并举,取得了较好成效。从视察调研情况看,相关街道均已实现了"代表之家"及"代表工作室"建设全覆盖,人大工作档案基本健全,代表活动开展也比较务实,总体来看,街道人大工作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倾向必须引起重视:一是重硬件完善,轻软件规范。部分"代表之家"、"代表工作室"工作档案归集不全、整理不规范。二是重制度上墙,轻制度落实。部分制度执行不到位或流于形式,缺乏实效。三是重调研视察,轻监督评议。代表对辖区内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工作监督和推进作用发挥不够。

就做好今年工作,史卫东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巩固提升规范化建设成果。要按照"硬件标准化、软件规范化、工作制度化、活动常态化、监督实效化"的要求,全面对标找差、补齐短板,全面夯实街道人大工作基础。二是要进一步促进代表主体作用发挥。要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上多下工夫、深做文章,促进代表密切联系选民群众,积极参加调研视察、学习培训等代表活动,主动投身"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等主题活动。三是要进一步创新开展街道人大工作。要结合区人大系统"创新提升年"活动开展,加强对新形势下街道人大工作新思路、新内容、新机制的研究,特别是要在发挥监督作用、开展专题活动等方面力求创新,促进街道人大工作质效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