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推动代表履职尽职 助力金湖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13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标志着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加强素质建设,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新的时代,基层人大代表更应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一思想,汇聚力量,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注重思想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用理论武装好自己的头脑,保持政治敏感力,着力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与中央、省、市、县委的高度一致。二要自觉主动担当,增强责任意识。更加应该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重要地位、历史使命的认识,正确认识新形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高政治战位,增强政治责任感,增强监督意识,学会从政治上观察问题、认识问题和处理问题,自觉主动地履行好自身民主监督的职责,做到既讲政治、讲大局,又敢于直言,敢讲真话。绝大多数人大代表,能推掉自己的生意,积极参加人大的相关活动,并且能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和议案。我们有少数人大代表,只重荣誉不尽义务,不能按照职责要求,不能积极参与上级人大组织的各项履职活动,而且不是一次、两次,有的甚至是一年也参加不了一次活动,与代表身份不符,对这样的荣誉代表、举手代表,应该采取组织措施,清理出人大队伍。三要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参政议政。人大代表具有自身优势,本身人才荟萃,有一定的专业特长、联系面广、代表性强等特点和优势,因此,作为人大代表要充分利用好自身的优势,多深入基层和群众中去,开展好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积极撰写各方面的调研报告,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上级领导决策提供好依据。近年来,我县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各行各业开展调查研究,在城市建设、交通规划、全域旅游、小城镇建设、优化乡镇布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贡献。

二、强化监督作用,确保代表履职尽责

在新时代大背景下,人大工作必须进行全方位地改革创新,要新的理念、新思路、新的方法去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在求新、求实、求精、求活上下功夫。一要突出监督重点,增强针对性。紧紧围绕服务发展中心,是新时期人大的核心职能。基层人大工作更应要立足服务发展中心这个大格局上,主动服务发展大局,才能做到有较强的针对性,有所作为。当前,要充分发挥人大的桥梁纽带作用,把人大代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服务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上来,围绕全域化旅游、城市建设等重点中心工作,做到心中有大局,处处言大局,人人为大局。要突出人大的监督工作重点内容,突出对决策制定执行、勤政廉政、选人用人、政府重大经济改革、工程项目以及执纪执法、服务人员职责情况等监督重点,既要真实地反映社情民意,做好群众的代言人、发声人,又要积极主动地宣传贯彻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二要创新监督形式,增强有效性。要进一步创新人大监督形式,创新人大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特别要进一步完善人大例会、人大视察、人大调研、建议办理等多种方式,增强监督工作的有效性。要紧紧抓住政府工业经济、节能减排、生态文明、社会管理和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上学、医疗、住房、就业等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人大组织专项视察、专题调研、专题汇报等多种形式,将工作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深入了解和掌握民情民声民意民心,切切实实地把与群众息息关心的难事、实事办实、办好,真正实现将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地紧密有效结合,在推进中心工作、民生事业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要强化队伍建设,增强骨干性。做好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人大代表这支骨干队伍建设迫在眉睫、至关重要。如何创新性加强人大代表队伍建设,提升人大代表队伍的创新性和战斗力。首先,要强化理论学习。通过集中学习、召开会议、现场视察、专家授课、领导讲座等多种方式,开展好人大代表的集中培训、学习教育,可以坚持专家教授来集中讲与外出到大中院校培训考察相结合,可以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提升人大代表的整体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其次,要强化作风建设。严格各项纪律制度,严格实行请销假制度、工作报告制度、情况通报制度、下基层调研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一些代表在一年内连续有两次以上不正常参加组织活动,又没有履行书面请假手续的,直接责令其请辞去代表职务,真正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素质高的人大代表队伍。

三、注重制度建设,树立代表良好形象

新时代要全面提升基层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必须加大人大各项制度建设,确保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一要健全多方联动制度。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人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人大的核心作用和人大代表的基础作用,定期召开专门会议,研究相关政策和相关问题,通报相关监督情况。同时,要加强与检察、纪检、社会等监督相结合起来,把人大监督履职与权力监督、行政监督、社会监督等紧密结合,真正形成内部监督与社会监督、硬监督与软监督等多层次、全方位、多角度的监督体系。二要加强对口联系制度。建立健全人大各委与各部门的对口联系制度,积极主动地开展好对口联系活动,加大沟通,协调配合,互通信息。年初,根据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党政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制订好人大工作目标计划,组织开展好各类调查、视察、检查等活动,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使各项监督活动落到实处。同时,要通过相互沟通联系,努力使人大真正成为代表的"娘家"。三要建立长效监督制度。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人大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真正建立人大监督的长效工作机制。要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民主评议部门制度、学习教育制度、代表管理制度、代表议案跟踪办理反馈制度、专项经费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推动政府各职能部门履行好职责,改进好工作;促进人大队伍建设的向心力和战斗力,推动代表们更好深入基层,加强调研,通过长效机制保障民主监督,创造良好的监督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