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金湖:人大代表开展“回头看”助推样本河道水清岸绿
发布时间:2018-09-11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丰收河是我们街道的生命河,南北全长8公里,北连着淮河入江水道金湖段,南到官塘村,是全街道6万亩农田的灌溉河,也是街道重点打造的样本河道…."。9月10日金湖县戴楼街道丰收河畔,几位人大代表听着街道河长办人员的介绍,看着干净整洁的丰收河,大家流露出的是满心欢喜。
  自去年开始,金湖县就紧紧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总体目标,因河制宜、因地制宜,加快编制样本河道建设方案,作为金湖西"窗口"的戴楼街道也在紧锣密鼓加快推进,同时自来水厂的取水口就在丰收河的北端,因此对丰收河的打造是至关重要。戴楼街道高度重视,接连几天组织人力、机械全力打造,几天后河道漂浮物没有了,养鸭养鹅的没有了,丰收河入口的住家船也驶离了河道,样本河道初具雏形。
去年夏季,戴楼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了市、县人大代表视察的时候,却看到了这样的一幕:鹅鸭又飞回来了,漂浮物又浮出了水面,小小住家船儿又在河道上荡悠。几位人大代表当即提出了几点意见:要加大整治的力度,不能走形式;要动员养殖户把养殖场所搬离河道;要让住家船驶离河道并按照县指定的地点停靠;要制定长效机制,保证河水畅通,水清岸绿。
  意见提出后,戴楼街道河长办高度重视,绝不让河道再出现"垃圾漂浮、住家船随意倾倒生活污水、畜禽粪便随意排放"的样子。与此同时,戴楼街道统筹河长制、小型水利工程管护改革以及河道保洁工作,利用河道保洁专有资金,聘请保洁人员,加强河道管理,及时清除水中污染水质、杂草和白色污染物。加大宣传力度,先后清除水中僵尸船、鱼罾、围网,驱离样本河道畜禽养殖,达到"河道无垃圾、河岸无违章、河中无障碍、河床无淤塞,污水无直排、生态无破坏"的"六无"标准。
如今,戴楼街道不仅对样本河道进行彻底打造,还在街道全面推行"河长制",境内的1条流域性河道、2条区域性河道、1座小(I)型水库、2座小(Ⅱ)型水库、11座重点塘坝、2条骨干河道、2条灌溉干渠、村级河道238条都有了河长,街道办主任既是总河长也是县人大代表。河长制工作自开展以来,镇村河长累计巡河高达400余人次。对巡河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交办,处理问题20余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造生态样本河道要围绕生态样本做文章,把生态样本河道建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样本景观"。人大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对戴楼街道打造样本河道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刘志慧 王亚琼 杨焕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