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金湖县人大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贯彻实施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18-07-13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镇中心畜牧兽医站对我们养殖户的防疫工作是比较重视的,热心上门服务,认真做好防疫的各项指导工作,但由于村级防疫员数量少,待遇低,他们在从事防疫工作的同时,还要兼做其他的劳务,防疫的精力没有一定的保障,影响了防疫的进度,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解决这个问题。"这是金湖县闵桥镇养鸡大户吕雪峰在县人大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贯彻实施情况调研座谈会上的发言。

金湖县人大十分关注《动物防疫法》的贯彻实施,为助推这项工作扎实开展,保障全县人民的食品安全,今年该县人大常委会将《动物防疫法》贯彻实施作为开展工作监督的重要内容,列入7月份常委会专题询问工作计划。

为增进《动物防疫法》贯彻实施工作专题询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县人大常委会把询问前的专题调研作为基础工作抓紧抓实。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调研工作小组,分管领导担任组长,人大常委会农经工委、办公室人员参加,调研工作采取听取有关部门工作汇报,召开相关人员座谈会、现场察看、走访等形式。6月份以来,先后召开了县农委、市监局、财政局、环保局等有关部门参加的专题汇报会;赴黎城、银涂、吕良等镇召开分管领导、畜牧中心兽医站、财政所及部分村两委负责人、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和养禽大户参加的座谈会;走访察看了部分畜禽养殖户和动物肉制品生产销售单位,了解全县《动物防疫法》贯彻实施的基本情况。调研组认为:近年来,金湖县政府高度重视动物防疫工作,从法律宣传、责任落实、队伍建设、设施投入、技术培训等方面入手,不断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在预防、控制和扑灭动物疫病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促进全县养殖业发展、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方面做了积极贡献。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村级防疫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二是市场监管力度需要加大;三是经费投入与防疫需要有差距;四是全民依法防疫意识有待提高。调查组建议:一要深入宣传引导,增强全民防控意识;二要强化监督管理,严格动物及动物产品检测检验;三是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防疫水平;四是建立健全动物防疫长效机制,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五是增加经费投入,为动物防疫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认真扎实的调研工作,为常委会开展《动物防疫法》专题询问提供了详实的参考依据,为询问活动的有效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孙培红、王昌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