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黎城“人大代表会客厅”开门迎客记
发布时间:2018-07-11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聚贤巷13号,一到下雨天,地下管网堵塞,下水道溢出臭水,化粪池盖与池口脱离,严重影响环境与住户出行。"

"好的,根据你说的情况,这两天,我会去趟你们社区,现场再了解一下情况后,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反馈。"

   ......

    710日上午,在金湖县黎城镇的新成立的"人大代表会客厅"里,该县县人大代表郑大海镇人大代表冀益梅坐在长桌前热情地接待着选民,不到两个小时,就接待了选民,归纳整理形成群众意见6条。

          

金湖县人大一直积极探索推进代表联系群众工作规范化、长效化。今年以来,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多个调研组,赴各镇深入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出台完善"人大代表选民接待日"制度原则上10日确定为人大代表选民接待日,要求各镇人大、机关及工交代表小组制定详细计划、完善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统一制作上墙标牌、工作制度、印发选民联系卡、公开代表身份和联系电话。

                 

黎城镇人大依托代表之家,探索成立"人大代表会客厅",把接待选民与依法监督、政策宣传有机结合起来,组织人大代表扎扎实实访民情、解民忧。作为这次会客厅的接待"主角",该县县人大代表郑大海活动中6批41位选民代表面对面交流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的记录册,已接待的41位选民均有详细登记社区早在一周前就在社区公示栏张榜公布这次代表接待活动,居民们听说人大代表要来听选民意见,早就互相商量着准备好了意见。上午会客厅一开门,选民代表们就结伴来会客厅,积极提出意见,主要有老旧楼房漏水小区地面损坏严重、小区违建多等问题。平安路社区的残疾老人姜凤鸣一大早就赶来会客厅找郑代表反应自己的低保问题,他认为自己身边能有个反应问题的地方和代表,真是太方便了。在活动现场,郑大海认真记录选民们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对于现场能解答的,当场予以耐心解答,不能解答的,分类整理,反馈给镇人大,由镇人大分级交办相关部门抓紧落实并予以答复。郑大海说:"以前总盯着涉及地区发展的大事和热点、难点看,现在还要着眼于选民反映的‘小事’和细节,这让我们代表的履职更加充实了。"

             

该镇人大主席黄友松介绍说,成立"代表会客厅",就是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搭建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平台,实现代表与选民之间的‘零距离’交流,使人大代表真正成为人民群众利益的代言人。根据相关制度要求,接待选民一周之内召开交办会,镇人大将代表记录整理的选民意见和建议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交镇政府办理,并将交办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给选民。此外,镇政府还定期与人大代表、选民见面,反馈办理情况,听取群众关于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欣立松、徐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