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述出“新”常态 “评”出精气神——金湖县人大全省首创“两述一评”
发布时间:2018-05-03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近日,中共金湖县委批转了该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全县各镇开展"两述一评"工作的意见》,标志着此项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推开。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葛平亲临现场观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推开。"两述"即:述职对象述履职情况、述工作不足;"一评"即人大代表进行现场评议测评。"两述"的对象是指镇政府的镇长、副镇长。 "一评"的主体是指镇人大代表,可邀请镇域范围内的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参加评议,同时也可安排群众代表旁听。据悉,此项工作在江苏省范围内尚属首家。
今年2月份起,金湖县人大开始试点镇长、副镇长向镇人代会述职工作,在该县闵桥、吕良、金北三个镇召开的镇人代会上,先后"试水"此项工作,取得较好反响。"两述"内容主要包括遵守和执行宪法、法律、法规的情况;执行镇人民代表大会决议、人民群众关切问题的落实处理情况;办理镇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情况等九方面的内容。在上述三个镇的"两述一评"现场,火药味有点浓,代表提问题一针见血,会场气氛瞬间达到白热化,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相比较以往的一团和气,"两述一评"述出了不足,评出了辣味,"太平官"做的不再太平成为大家的共识。再不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点事,乌纱帽保不保得住都难讲。金北镇镇长陈晓丽深有感触的说:"代表们手中的一纸评议重千钧,通过这次述职活动,可以对自己为什么当镇长,如何当好镇长,当镇长为群众做些什么?进行认真反思,从而把述职变成动力,鞭策自己,克服缺点,改正不足,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法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负群众的重托。"
  评议活动结束后,镇人大主席团负责对评议意见汇总整理、讨论审定,将形成的书面综合评议意见、测评结果一并向述职人员本人反馈,并分别报县人大常委会和镇党委备案,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述职人员对镇人大主席团的综合评议意见中的代表建议或意见进行整改,并在接到评议意见的一个月内向镇人大主席团提交书面整改方案,三个月内提交书面整改情况报告。对问题整改不力或者拒不整改的、测评结果为不称职的述职人员,镇人大主席团可启动约谈、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监督方式,要求述职人员限期予以整改,并视情况作出相应决定。述职报告、民主测评结果、整改报告书通过宣传栏等渠道在本区域范围内公开,接受全体人大代表和选民的全过程监督。
  从试点的效果看,述职评议是一把很好的检验尺子,述出了创新发展新常态,评出了凝心聚力精气神,述出了攻坚克难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评出了求真务实的新作风、新气象、新干劲。述职对象都把此项活动当成一次改进自身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难得机会,自觉接受、主动配合人大的监督,广泛听取意见,勇敢地面对问题,认真地改进工作,努力成为人民满意的官。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金湖县人大迅速认真调研总结,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十易其稿,出台了《关于在全县各镇开展"两述一评"工作的意见》,从指导思想到具体步骤都做了明确规范。要求在今年召开的镇人代会上,所有镇的"镇长团"都要轮述一遍,以后作为一项"规定动作",每年都要定期开展。
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蔡绍忠说,开展"两述一评"工作,目的就是要让评议对象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想问题、办事情都要从人民的愿望和根本利益出发,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也有利于述职对象自觉增强接受人民监督的意识,进一步密切政府部门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欣立松、徐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