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金湖人大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02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4月25日下午,《中小企业促进法》宣贯全省行暨中小企业扶持政策解读活动在金湖县举办,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王腊生,为参加活动的中小企业主们讲解了《中小企业促进法》。把金湖作为宣贯《中小企业促进法》全省行活动的首站,既有宣讲宣贯法律的责任,同时也为更好地参观学习金湖好的经验和做法。金湖县县长徐亚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蔡绍忠,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颜海燕,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吴佩坤等参加活动。
2017年9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于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修订后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将原法由7章扩展为10章,条文由45条增加为61条。新法积极回应中小企业诉求和呼声,坚持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强化政府扶持力度,着力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负担重、引进人才难等突出问题。
  金湖县现有40多个工业门类,3000多家中小企业,所属企业基本都是中小企业。一直以来,县人大督促县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倾力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2018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后,金湖县人大督促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在开展学习培训、落实扶持政策、搭建服务平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贯彻《中小企业促进法》取得明显成效,中小企业总体发展态势良好,规模企业量效双增,优势企业不断涌现。鼓励政府发扬"店小二"帮办服务精神,着力破解中小企业用工、融资、技术创新等现实难题,组织实施规模企业培育工程,鼓励企业争做细分市场的"小巨人"、"独角兽",开展装备升级行动,推动关键岗位机器人应用,完善工业发展载体。2017年,金湖县获批国家火炬金湖仪器仪表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火炬金湖石油机械特色产业基地通过复审,成为淮安市首家拥有两张"国字号"产业名片的县区。金湖县还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帮助广大中小企业了解熟悉法律、运用执行法律。制定了县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产业资金扶持力度,建立1亿元产业发展引导资金,2017年度兑现企业奖励6488万元,惠及300多家企业。目前,全县正在加快打造两个百亿级产业——即以石油机械、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线缆仪表等为主导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及以纳米材料、新型防火材料为主体的新材料产业。
  金湖县人大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督促政府进一步认真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聚焦产业高端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要求,举全县之力培育百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百亿级新材料产业。组织实施工业企业培育升级工程,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带动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打造一批具有行业竞争力、行业话语权的优势骨干企业,让金湖的工业经济尽展勃勃生机、永葆盎然春意,让金湖的广大企业深得政策之力、尽享发展之福。
  随后,王腊生一行实地走访了神华药业、理士科技、德邦卫生用品、长园和鹰、广源油脂等企业进行调研。(徐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