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金湖人大:“三步曲”唱好“监督大戏”
发布时间:2018-03-20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本人负责交通、国土、融资平台、万顷良田建设等工作,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你们把神圣的选票投给我,是信任也是期盼,我将加倍珍惜组织和各位的信任,始终保持重任在肩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不断深入学习,在实践中进一步提高……"这是3月12日召开的金湖县金北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该镇副镇长徐学兵向参加镇人代会的50名镇人大代表述职的一幕。金湖县今年首次开展镇长、副镇长向本镇人民代表大会述职评议工作,此项工作在江苏省尚属首家。这也是该县人大创新监督方式,加强人大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如何唱好监督大戏,近年来该县人大从三个环节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
第一步:精心选题、确立监督议题
  金湖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努力找准人大工作与经济建设的最佳结合点,把党委关注的、法律赋权的、群众期盼的、"一府两院"薄弱的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将"问题"上升为"议题"。
  常委会专题听取审计工作报告,委托审计部门组织对重点项目、重点资金、重点部门进行依法审计。针对同级审中发现的问题和反映的情况,常委会依法开展审计问题"回头看"活动,在责成政府认真落实整改的同时,印发问题清单,明确整改部门,逐项落实责任,确保审计问题整改到位。为了强化被审计单位的主体责任,改变过去审计部门报告整改落实情况的做法,由财政局、经信委、教育局、人防办、闵桥镇、职教中心、国资公司等6个单位分别报告,并认真回答委员提问,坚决做到不掩盖、不回避、不修饰。通过持续监督,"校安工程项目款超拨""统贷平台代偿企业到期贷款""镇级财政质量不高"等问题得到了整改和纠正,进一步严肃了财经纪律,规范了财经行为。
  县人大常委会以"民生信号"为"航标灯",聚焦交通建设、智慧医疗、学前教育、电力供应、文化工作等民生热议、全程关注的议题,督促政府用实际行动赢得老百姓的"点赞"。首次围绕全域旅游和生态文明两大重点工作开展跟踪监督。围绕全域旅游每季度重点工作,开展了听取全域旅游工作汇报、人大代表献计策、视察城市建设工作、调研重点景区建设等监督活动,邀请省旅游局专家讲解全域旅游知识,用"金湖人"的视角开展专题调研,旅游发展的巨大变化让代表们有了更多感悟和心声,提出了要坚持高起点发展规划、加大开发和宣传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功能等建议。开发全域旅游,生态环境是基础。常委会以"263行动"为切入点,听取《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视察大理石加工点、集中供热建设工地和金水湾小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站,推动政府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自加压力,主动排查,妥善解决县域范围内的环境隐患和突出问题。有力推动了12项环境隐患和突出问题的解决。
第二步:认真议题、创新监督方法
  金湖县人大突破按部就班,照章办事的习惯思维模式,不断探索新的监督方式与方法,拓展监督的领域与范围, 增强监督的力度与刚性。
  针对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对财政预算监督缺乏正常渠道和绿色通道,常常出现代表有心监督,却无处监督的现象,金湖县人大常委会于去年7月份率先在全省开通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系统运行后,各项财政数据准确清楚、实时有效,人大代表、预算工委委员可随时了解财政预算的执行情况。围绕党委关心、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或民生事项,以及人大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发现的问题,组织人大代表、预算工委委员利用网络监督平台,及时对其开展定向监督和专题分析,确保资金使用规范,推进政府依法理财。
常委会首次把县政府副县长和市人大代表纳入述职范围,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述评小组,通过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个别走访交流、实地现场察看等形式,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对述职人员"画像",全面了解其履职情况,力求评议更精准、更科学。面对这场特殊的考试,述职对象认真备课,围绕法律法规执行、工作职责开展、廉洁自律遵守等方面认真撰写报告,反复修改完善,并征求人大的意见和建议。在去年11月举行的第7次常委会会议上,委员们听取和审议了5名市人大代表和6名"一府两院"同志的述职报告,并当场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后,《金湖快报》公布了满意度测评的票决结果,进一步增强了述职评议活动的效果和任后监督的影响力。
  该县人大认真按照监督法的规定,通过制度创新,不断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规范性、严肃性、实效性。如《关于对"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的暂行办法》,规定对纳入县人大常委会会议议题听取和审议的"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在常委会会议上进行满意度测评,对测评满意率低于80%(含80%)的专项工作报告,由报告单位进行认真整改后列入下一次县人大常委会会议,重新报告。重新报告的满意率仍低于80%(含80%)的,由县人大常委会讨论研究,提出处理办法。这是该县人大刚性监督的一大"法宝",发挥了刚性监督的"威慑力"。该县人大常委会还出台了《金湖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暂行办法》,就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询问。
第三步:合力破题、力求监督实效
  翻开金湖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年度工作计划,熟悉的"视察交通重点工程"这一议题再次映入眼帘,这将是该县人大连续六年开展交通重点工程视察。该县人大常委会一贯坚持接力监督,对看准的问题、选准的议题,综合运用视察调研、专题询问等方式,实现组合行权、叠加发力,力求监督实效。今年该县人大还将启动《农机安全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时间跨度约5个月,确保执法检查达到预期效果。
  常委会一贯坚持从审议意见的审前、审中、审后三个环节入手,推动人大督办审议意见动真格。审前,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常委会委员围绕课题调查研究,寻根溯源,精准切入,形成专题调查报告。审中,明确审议重点,突出审议深度,围绕存在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增强审议的针对性。审后,及时向"一府两院"送达审议意见书,安排相关工委对审议意见的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为形成"1+1>2"的效果,及时启动二审机制,按照"问题讲清、内容讲实、结果讲明"的原则,集中听取"一府两院"落实情况的报告,对整改落实不力的单位和尚未解决的问题,印发监督意见函,要求对"落实企业引进人才奖励政策""城南‘四馆一中心’建设进度""破坏和盗窃电力设施行为处置"等问题重新报告。通过一系列的监督问效,增强了人大监督工作的韧劲和刚性。(徐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