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金湖人大采用“5+5”调研方式 激发镇人大工作活力
发布时间:2018-01-24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1月18-24日,金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蔡绍忠一行调研组,围绕"五大措施、五大提升"的工作要求,深入全县10个镇,32个"代表之家",对2017年镇人大工作进行调研考评。
  制定工作制度,提升人大工作水平。人大工作制度是人大工作的"指南针",调研组紧紧抓住这一关键点,认真听取各镇制度建设情况,包括镇人大主席团工作制度、代表活动制度、"千百万"扶贫活动制度等,确保各镇制度制定到位,落实到位。
  开展代表活动,提升代表活动要求。代表小组活动是闭会期间代表履行职务的有效平台,是代表发挥作用的重要载体。调研组一行认真查看了各镇代表活动的组织情况及代表参与率,要求各镇要进一步做到代表活动主题化,代表履职常态化。
  提档代表之家,提升代表履职意识。代表之家是代表活动的重要阵地,各镇人大按照"有活动场所、有活动制度、有活动计划"等"六有"的工作要求,相关制度上墙,各种资料规范建档,并配备会议桌、电视等硬件设施,为代表活动创造良好条件。
  重抓"千百万",提升代表扶贫责任。"千百万"扶贫大行动是全市人大开展的代表参与扶贫的创新实践,是代表履行扶贫职责的重要载体。在调研过程中,蔡绍忠指出,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要积极落实"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工作要求,尽自己所能帮助困难群体走向小康,为群众提供"菜单式"宣讲内容,特别是企业界人大代表,要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开展"项目帮扶",为经济薄弱村脱贫加力。
  注重基础工作,提升人大自身建设。调研组要求各镇人大要坚持党的领导,把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认真总结2017年工作,科学谋划2018年人大工作,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人大工作要求,切实加强镇人大建设、围绕中心依法履职、更好发挥代表作用。
  调研中,蔡绍忠指出,根据省市县人大工作要求,县人大将加强对镇人大工作指导,这次调研就是要掌握人大工作情况,总结经验,查漏补缺,推进镇人大工作展现新气象。(柏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