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金湖县人大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驶入正轨”
发布时间:2017-09-11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金湖县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如何发挥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近日,该县两位县人大代表收到了县交通局关于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的答复,他们在闭会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公路维护的建议得到县政府的高度重视,责令相关部门安排专项资金对农村公路进行维护,两名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非常满意。他们在闭会期间用微信将建议提交给该县人大人代联委,没想到建议很快就得到了办理。金湖县人大常委会自去年换届以来,坚持把代表闭会期间建议与大会期间建议同等"待遇"对待,针对闭会期间代表口头建议多、办理随意性大、落实率低等问题,该县人大常委会对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首次进行规范。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后,人代联委先审查建议内容是否符合有关规定,符合规定的予以登记。对于确定作为闭会期间代表建议转交有关单位办理的,根据代表建议所提出问题解决的难易程度及建议的时效性,拿出具体办理意见,定出办理时限,填写好闭会期间代表建议转办函,盖章后转交有关单位办理。承办部门针对代表建议反映的问题,认真搞好调查研究,有条件解决的要在规定时间内解决并答复代表;暂无条件解决的,要在规定时限内拿出规划,做出详细解释,然后将办理落实情况答复提出建议代表,确保闭会期间代表建议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此举有力激发了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积极性。为确实提高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的解决率和满意率,县人大常委会还对一些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代表建议,由常委会主任牵头,进行重点督办。对于承办部门有条件解决而没有解决的、代表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或者答复不规范的建议,县人大常委会责成有关部门重新办理,并重新答复代表。
  由于闭会期间所提建议得到充分重视,代表提建议的积极性也很高,今年闭会期间代表共提出10余条建议,涉及教育、卫生、基础设施等方面,件件得到满意答复,很大程度上调动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徐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