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躬身入局促腾飞——金湖县人大积极参与县域经济迈大步
发布时间:2021-03-03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金湖人大工作积极主动参与发展、融入发展、投身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2月2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唐道伦带队来金湖县调研人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时,充分肯定近年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县人大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中的积极成效。

金湖县人大在做好人大工作的同时,紧扣县委部署和要求,积极主动参与发展、主动作为,发挥人大作用,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彰显人大担当精神,推动金湖经济社会发展在现有的好的基础上,继续高开高走。

紧扣中心  主抓大项目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金湖航空产业园项目现场热火朝天,挖掘机、推土机、搅拌机“轰轰”运转,一派热火朝天、生机勃勃的景象。大项目建设是实现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引擎”,是经济工作的重要载体。金湖全县上下倍加关注、寄予期望,县人大常委会更是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坚定不移抓大项目、招大商。一个个如火如荼、热火朝天的项目现场,带来了激动人心的磅礴奋进之力,也彰显了金湖人大狠抓项目建设、促进跨越发展的决心与行动力。

金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佩坤、副主任赵卫宇、陈晓泉担任金湖航空产业园重点项目推进责任人;副主任梁喜洲担任“两园”建设重点项目推进责任人;副主任黄锦国负责全县产业招商。

总投资约100亿元的金湖航空产业园项目建设地点位于金北街道境内,规划用地约6.5平方公里,建设周期约8年,项目于2019年5月20日在省发展大会上顺利签约,被列入淮安市2020年重大项目。其中投资15亿元的航空创意文化基地项目(1200亩)被列入2020年省重大项目,于2020年12月通过市10亿元开工项目验收。负责项目帮办的常委会吴佩坤主任每周到项目现场督促建设进度,经常召集航空产业园项目建设推进会或协调会,研究、交办相关工作。定期与中国航空学会对接规划设计工作。今年农历新年第一天他就与中国航空学会林左鸣理事长沟通航空产业园合作推进事宜,每年至少两次当面与林左鸣理事长沟通规划设计工作,每周通过微信、电话交流相关工作,整体把控航空产业园的建设方向。多次陪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拜访书记、校长,洽谈合作办学的相关事宜。目前该项目建设喜讯频传,园区规划基本完成,航空文化项目顺利开工,通用机场工程即将竣工,航空发动机项目已经签约。

服务大局    招引帮办

做为金湖“地标”的金湖苏宁易购广场项目是人大机关引资项目,总投资12亿元,是集购物、娱乐、休闲、餐饮于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于2019年1月11日开工,2020年9月30日开业,从开工到营业仅用了20个月的时间。引进了海底捞、星巴克等知名品牌,目前已成为县城的标志性建筑,市民购物休闲的好去处。2020年9月项目顺利通过市10亿元重大项目验收。项目开工后,金湖县人常委会主要负责人亲自上阵帮办,全力做好项目疫情防控与项目运营,金湖苏宁易购广场作为重大项目,可实现年销售3亿元、利税1500万元,解决就业2000人。投资1亿元的宏盛环保技改项目于2020年4月份开工,县人大帮办人员坚持每周到项目建设现场,协调项目建设难题,全力助推企业加快建设进度。2020年9月份顺利通过市亿元项目竣工验收,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竣工投产,2021年预计可实现开票销售2亿元。

为“助攻”重大项目建设,金湖县人大常委会持续强化经济监督,了解项目所需;持续强化跟踪服务,解决项目所困;持续营造良好环境。他们通过“专项问卷+专题调研+专题视察”方式,助力县委“科技创新提升年”工程,对全县亿元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监督,先后走访企业36家,发放调查问卷415份,汇总梳理建议22条,提交政府落实。5位工委主任担任县委安全生产督导组组长,赴18家单位开展安全生产督查。

勇挑重担   脱贫攻坚

扶持到户项目769个,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捐助物资价值330多万元,资助低收入家庭子女上学268名……这是金湖县各级人大代表在2020年“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中交出的答卷。金湖县人大常委会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开展“大行动”活动,彰显出人大代表的担当与作为,各级人大代表主动作为、各展所长,得到广大群众的赞誉。

金湖县人大代表在活动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走访调研村情,筛选落实项目,帮助经济薄弱村发展经济,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脱贫。先后推进机械加工、滩涂改造等9个项目落户8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每个项目均累计投资900多万元,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稳定收入,目前8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脱贫摘帽。

过去的一年,全县疫情防控精准有效,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发展动能有效激发,城乡建设扎实有效,全域旅游不断打响,民生福祉持续增进。金湖县县委书记贺宝祥在汇报时说,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上下万众一心干出来的,也饱含着县人大和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奉献。金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佩坤表示,新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主动谋求新作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不断努力的方向,大力弘扬实干作风和“三牛”精神,积极打造人大工作“金湖特色”,以更加过硬的工作成效服务支撑全县大局。(姜爱东、徐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