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金湖县人大加大代表建议办理力度
发布时间:2021-02-04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高铁开通了,坐上公交车直达高铁站非常方便。”“现在我们这农村小区建得比城里还漂亮,不少城里人都羡慕。”“城区里车位多了,停车比以前方便多了”……一件件关注金湖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的代表建议真正从“纸面”落到“地面”,把金湖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变为了现实。

金湖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共提出建议106件,内容涉及农业农村方面24件,道路交通方面30件,城建环保方面20件,工业经济方面11件,科教文卫方面13件,行政执法方面2件,其它6件。县政府及时进行了梳理分类,明确由32个部门和单位具体承办。截至2020年6月底,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的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从已收回的《征询代表意见函》来看,办理答复满意率100%。

在106件代表建议中,代表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60件。如邵传礼代表所提“在县城人民路、建设路、健康路等政府机关较多的路段增设停车位的建议”,县城管局会同公安局多次对城区道路小型汽车停车泊位进行讨论研究和实地勘察测量,新增设小型汽车停车泊位1000个,其中人民路新增停车位103个、健康路61个、建设路24个。同时,城管局启动县城区停车设施规划编制工作,将进一步合理利用道路资源,缓解城区停车难题,提高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代表所提建议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有36件,这部分建议大都综合性、前瞻性较强,相关承办单位结合实际,已列入工作规划,目前有关工作正在分步持续开展。比如,王燕代表所提“建设工业垃圾处理厂的建议”,县政府已对全县突出环境问题进行专题会办,县生态环境局联合城管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单位对我县一般固体废物产生和处理进行调查研究,编制了《金湖县一般固体废物(餐厨垃圾、建筑垃圾、一般工业固废等)处置方案研究报告》,并多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反复修改完善,通过了专家技术审查。将继续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全过程监管,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确保一般工业固废得到安全有效利用或处置。代表所提建议因权限问题或其它原因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有10件,这部分建议所提问题受法律法规、政策、财力等客观条件限制,目前一时难以解决。比如,冀益湘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落实金湖建材产业园二期用地计划的建议”,金湖建材产业园二期规划范围为连片基本农田,根据《基本农田保护条例》规定,基本农田保护区依法划定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改变和占用。且该项目不属于国家重点项目,无法进行调整,只有待部、省出台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核查、整改的新政策后,才可以将该范围内的基本农田予以调出,另行补划,根据最新的空间规划布局情况落实相关用地计划。

建议办理,重在落实。金湖县人大常委会把建议办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提高建议落实率为目标,不断创新督办方式,加大督办力度,促进代表建议得到及时回复、有效办理。去年以来,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办理机制,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明确责任抓落实。2020年3月27日,召开会议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提出了目标要求。交办会议后,县政府办公室、人代联委统筹抓总,加强协调,各承办单位积极配合,把办理工作与转变作风有机结合,办理工作的合力大大增强。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门听取政府办关于代表建议办理前期准备情况汇报,督促指导办理工作。各承办部门普遍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部门重要日程安排。

——齐心协力抓办理。多数承办单位把加强与代表的联系作为提升办理实效的关键,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交流、电话联系等方式,扎实做好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后回访“三见面”,拓宽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实现了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使办理工作更符合代表的主旨意图。对于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综合性建议,牵头单位能够主动与协办单位一起研究制定方案、开展实地调研,共同研究解决问题。

——把握关键抓质量。在提高建议质量上,通过组织代表开展会前集中视察和小组活动,帮助代表熟悉我县相关方面工作,了解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愿望,引导代表围绕“党委关注的、法律赋权的、群众期盼的、一府一委两院薄弱的”要求,提出较高质量的代表建议。同时,注重建议交办前把关,对内容简单空泛、操作性不强的建议,协助代表修改完善后重新提交,从源头上保证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务求实效抓督办。列出吴忠华代表提出的关于优化农村房屋设计建设特色农居等10件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建议,作为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县政府领导领办的建议,起到了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促进了整体办理工作。县政府办在做好及时交办、任务部署的基础上,加大阶段性督办力度,并适时召开建议办理工作推进会。同时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全县综合目标考核,有效推动了各承办单位将办理工作落实落地,进一步提高了办理的规范化水平。(徐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