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清江浦人大:“链式”执法检查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在新时代下如何强化执法检查工作,切实提升执法检查实效,当好依法治国的维护者、推动者,是地方人大常委会的一个重要课题。针对地方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中存在的:检查主体专业化程度较低、执法检查缺乏精细谋划、执法检查方式较为单一、执法检查成效不够显著、执法检查公开不到位等问题,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对加强执法检查的实效性作了积极探索,创新实施“全链条式”执法检查(简称“链式”执法检查),取得了较好的监督实效,工作经验在《中国人大》刊载。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和完善执法检查的方法路径,打造“链式”执法检查模式,从精选检查议题、提升检查能力、做好前期调研、制订检查方案、实施执法检查、撰写检查报告、开展审议监督、跟踪监督落实、依法公开监督等9个环节入手,实现监督“闭环”。区人大常委会开展“链式”执法检查,9个环节环环相扣,确保执法检查不“走过场”,取得了良好工作实效。  

执法检查推动了热点难点问题的整改。如对有关食品安全法律的执法检查,拓宽了“透明食药监”的覆盖面,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对有关环境保护法律的执法检查,打响了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保障了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淮安市文明促进条例》、《淮安市市容管理条例》两个地方性法规的执法检查,一定程度上化解了文明城市创建中文明养犬、乱搭乱建、飞线治理等老大难问题。

执法检查推动了“一府一委两院”相关管理等责任的落实,从而推动了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如有关食品安全法律的执法检查,推动区政府加快出台了《小餐饮管理办法》和《农村宴席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规范了具体领域的食品安全工作。

执法检查推动了法规的不断完善。对《淮安市文明促进条例》、《淮安市市容管理条例》的执法检查,发现这两个新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存在的奖惩政策不够明确等问题,推动了两部法规的修改和完善。

执法检查推动了社会共治水平的提升。执法检查中,“一府两院”、人大代表、市民群众、媒体各界共同参与,形成了各界各方“知法、守法、用法、护法”的社会氛围,推动了社会治理能力和社会共治水平的提升。(唐胜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