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淮阴区人大推动行政审批效能提升上打出“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0-12-14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盼了几年,今天终于拿到证了,感谢人大领导!感谢政府!感谢代办中心同志!我一定开足马力,竭尽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力争年底完工”当总投资达10亿元的淮安市鑫泰木业负责人从淮阴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土地证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时,连连表示感谢,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该项目是淮阴区一招商项目,前期因多种原因,签约后迟迟拿不到土地证和施工许可证,淮阴区人大常委会在调研全区重大项目建设时,了解到这 一情况后,立即与区行政审批局联系,派人专项跟踪督办。经过多方努力,在较短时间内,帮助企业解决了几年悬而未决的难题。

        营商环境代表着一个地方发展经济的软实力,是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淮阴区人大常委会为优化全区营商环境持续发力,精准把脉精,准施策,经过几年不懈努力,该区行政审批效能建设实现了质的飞跃。


 深入调研   专题推动“动刀子”


        2018年,淮阴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题调研组,听取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工作情况汇报,到区政务服务大厅进行明察暗访,征集群众意见,并对涉及行政审批改革的区发改委、编办、法制办等单位进行调研,召开了区教育局、王营镇等6个部门座谈会,梳理出3类突出问,即“物理整合”的模式使行政审批联动协调机制力度弱化;有的部门仍抱着已下放或取消的行政审批权力不放;缺少与行政审批改革相辅相存的配套管理体系。同时给出了3条对策和建议同步整合与改革紧密相关的非行政审批的服务职能等。


听取审议   合力打造“标杆子”


        2019年2月份,淮阴区成立行政审批局,编随人走,区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化学式”整合建议得到采纳应用。行政审批局建成后能否实现行政审批效能提升?能否建成全区营商环境的“标杆子”?区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审议行政审批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在审议前,专门成立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走访,广泛听取部分窗口负责人与办事群众的意见,还通过区发改委、编办、法制办等部门(单位),收集关于行政审批效能建设的相关文件,查看文件的落实情况。通过电话联系、实地走访部分新办企业,征求对办事窗口的意见和满意度。对存在的“行政审批统筹协调的联动机制不够高效、行政审批权力转变为政务服务的理念不够深入、行政审批改革相辅相存的配套管理体系不够完善”等问题,提出要进一步整合相关审批职能,加快建设区镇村三级服务网点步伐,着力提高不见面审批频率等对策建议。


 实地视察  推进政府“建链子”


      “现在农村以老人、孩子居多,出门办事不方便,能否让老百姓家门口就办成事?”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逐渐进入深水区,2020年初,淮阴区人大常委会将视察行政审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持续跟踪问效。8月份,视察组先后实地察看了长江路街道营西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鑫泰牧业有限公司、渔沟镇为民服务中心、区政务服务中心等地,进入区政务服务大厅,地点还是那个地点,但布局已悄然发生变化,映入眼帘的,是“一件事、一卡通”等重新整合后的服务点,办事群众静等叫号,再也不用拿着资料到处跑,体验着“一站式”服务带给的便捷感、获得感。参加视察的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感受到区行政审批工作出现了新气象,行政审批工作有新创新,行政审批办事效率有新提高。

        在淮阴区人大常委会的持续监督下,该区区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建成,“一网通办”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专区式政务服务办事也更加便捷。   (汤晓惠  孙榕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