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维护公平正义的基层实践——盱眙县人大推动公平正义主题活动经验探索
发布时间:2020-12-10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小型汽车号牌立等可取,这速度真的是没话说”,年初,盱眙县一汽车4S店的销售带客户到该县的车管所办理牌照,首次感受到通道式上牌的高效、便捷。“自主选号,定点制牌,裸车进、带牌出”,这是该县公安部门4个公平正义实践站和20个示范岗的一个工作画面。


        公平正义是时代的呼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作出了重大科学判断,明确指出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盱眙县人大常委会聚力聚焦,回应百姓对公平正义的强烈期待。


应声而为    作出决议


       “在我们的社会中,还有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的现象”“事不公,心就不平。心不平,气就不顺。气不顺,就难和谐”……2018年初,面对对于“公平正义”方面广泛的民意和时代的要求,县人大法制委决定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相关议案。


        县人大法制委面向公检法机关、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社会公众、专业代表小组、内司委委员和专家智库展开广泛调研,反复征求意见建议,形成了“关于在公检法机关开展‘新时代新作为—我为公平正义作贡献’主题活动”的初步方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认真听取了县人大法制委公平正义主题活动意见汇报,一致认为开展这项活动意义重大、十分必要。


        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县人大法制委员会提出的议案,并作出“关于在公检法机关开展“‘新时代新作为—我为公平正义作贡献’主题活动”的决议。致力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实现“三个更加,一个提升”目标,即执法司法程序更加严格规范、执法司法过程更加阳光公开、执法司法结果更加公平公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要求公检法机关在活动形式上,做到“机关整体有方案,部门条线有重点,个人岗位有实例”,灵活运用“说、议、评、比、学”等形式,突出“以案例讲贡献、以事例谈贡献、以实绩比贡献”;在活动成效上,能够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持之以恒、驰而不息、久久为功,通过一件件案件的公正办理、一件件事情的公平处理,积累筑牢公平正义的基石,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至此,主题活动的帷幕正式拉开。


掷地有声    持续监督 


        “公检法机关要把公平正义落细落小落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姚玉祥认为,公平正义不仅应该得到实现,而且要以人民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方式实现。


        对此,三年来,该县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通过季度推进、半年小结、年度总结,提出深化主题活动开展的“十个一”意见,把公平正义主题活动当作一项系统工程重点重抓,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持续监督、步步跟进、一着不让,问题不解决不放手、群众不满意不罢休,不断将主题活动引向深入。  


        三年来,该县人大常委会集体视察3次,专项工作视察19次,审议主题活动开展情况报告2次,开展专题调研5次,听取相关工作报告9次,开展执法检查7次,听取公检法机关个人述职报告33人次。在视察、审议、调研主题活动开展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把脉问诊,要求强化初心使命、强化探索创新、强化制度建设,注重典型引领、注重阵地建设、注重社会面宣传,与自身职责相结合、与解决问题相结合、与回应群众期待相结合,将活动覆盖到每个基层单位、每个岗位,建立主题活动实践站和示范岗,物化措施成果。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开展“双千活动”,组织人大代表旁听法院庭审、参与见证案件集中执行260人次;创新开展“公正司法面对面”活动,让代表与公检法机关面对面,为人民问公平询正义。


        该县人大常委会紧扣公平正义主题,还专项检查了法院立案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持续关注执行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专题调研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作出“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推进检察建议决议落实;视察公安派出所队伍建设,审议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报告。


和声共鸣    成效凸显 

 

         县公安局破案打击有力度,服务群众有深度,规范执法有尺度。做到大案必破、黑恶必除、小案强攻,完成“四中心”的整合和4个公平正义实践站、20个示范岗的设立,全面运行“四位一体”的运行机制,创新开展“三单三分”队伍管理模式……


        县法院审执工作效率高,护航发展成果多,便民服务方法新。把法庭开到线上、开到家里、开到工厂,实施“执行接续攻坚”行动,审、执结案件数达36184件,让“老赖”无处遁行、“黑恶”断血除根、“企业”发展无忧。加强“立体式”诉讼服务建设,设立24小时自助式诉讼服务中心,建成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中心……


        县检察院创新机制勇担当、法律监督显成效、载体搭建有举措。既苦练“传统本领”,又试水“新的技能”,聚焦非公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守卫、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生产等领域的难点热点,灵活运用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检察监督提示函等,既打阵地战,又打整体战,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发展……


        三年来,公检法机关紧扣决议要求,落细落小、落地落实。公平正义理念更加深入、主题活动的影响力持续扩大、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显著提升。当事人从一件件案件的办理中,社会从一件件事情的处理中,多了便捷少了繁琐,多了公开少了隐秘,多了信赖少了猜疑,他们看到了公正,得到了平等,感受到了温暖。


        不仅如此,一大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纷纷涌现,57岁员额制检察官胡继家就是其中一员,尽管还有三年就退休,可在主题活动中,他仍然冲在前面。在办理一起涉黑案件时,他连续一个月不下火线,做出105册卷宗,完成100多页的案件审查报告,最长讨论10余个小时。用他的话来讲:“我们办的不是案件,是一个个当事人的人生,来不得一点马虎”。(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