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淮阴人大“三箭”齐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
发布时间:2020-12-07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推动农业农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今年以来,淮阴区人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二十字方针”总要求,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在产业发展、农房改善和乡村治理方面的作用,有效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

乡村振兴1.jpg


    ——围绕“产业兴旺”,推进土地耕作服务社加快发展。人大常委会深入调研提建议。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是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淮阴区探索推进村级土地耕作服务社发展,让少数人种多数地,提高产出效益,降低耕作成本,让群众得了实惠,村集体从中受益。以此破解农村劳动力弱化、土地耕作难的问题,突破农业生产技术和机械化推广的瓶颈,实现农村土地耕作从分散经营向集约化经营的转变。为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篇章中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题调研组,对全区村级土地耕作服务社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建议区委区政府加强宣传引导,坚定必胜信念;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组织;加强党建引领,选优配强“头雁”,为推进服务社加快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思想保障、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人大代表现场宣讲传经验。成立村级土地耕作服务社,解决新时期下“地谁来种,怎么种?”的问题,是近年来淮阴区委区政府创新之举。实际操作过程中,全区200多个村发展很不平衡,有的村效益很好,而有的村年年亏损。为将人大工作与区委中心工作更好地结合,区人大常委会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选择了一批发展较好的耕作服务社,切实发挥好其法人代表既是村支书又是人大代表的身份优势,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脱贫攻坚讲习所平台作用,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宣讲,为促进村级土地耕作服务社加快发展进一步提供路径保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助推政府政策支持强保障。在人大常委会的建议下,区政府适时成立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向土地耕作服务社借款,解决前期土地租金和购买生产资料所需资金短缺的问题。新建10个烘干房,确保既丰产又丰收;为8个服务社购置收割机、拖拉机、植保机等各类大型农业机械,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同时,出台多份文件,明确了土地耕作服务社推进措施、管理意见、收益分配比例等,为服务社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社会治理5.jpg


    ——围绕“生态宜居”,推动农房改善顺民意贴民心。一方面,将农房改善工作纳入常委会重点监督工作内容。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规划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推动布局规划进一步优化,推动项目用地、手续办理等难题的有效解决。听取区政府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情况汇报,对落实审议意见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将农房改善纳入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视察督办。另一方面,注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农房改善工作中的作用。印发《关于组织人大代表在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中履职行权的意见》,积极指导各镇街在农房改善工作中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助推农房改善工作更顺民意更合民心。刘老庄镇人大积极组织代表参与安置政策、项目方案制定,监督农房改善项目进度、质量及土地复耕工作,开展农房改善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淮高镇人大开展“农房改善村村行”活动,组织各级代表积极投身农房改善工作。渔沟镇人大围绕农房改善制定“人大在行动”工作方案,充分发挥代表来自基层、熟悉村情、了解民意、易于沟通、联系方便优势,助力农房改善工作推进。

农房3.jpg


    ——围绕“治理有效”,推进“五共五强”法治示范村建设。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着力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加快推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淮阴区人大法制委员会联合区法院和区委党建办,依托人大代表、基层党组织和人民法院法官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开展“组织共建强堡垒、要事共商强发展、矛盾共解强服务、人才共培强队伍、氛围共营强治理”五共五强活动,着力加强村居(社区)干部群众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不断提升基层组织自治能力,提升农村治理法治化、现代化水平,切实把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总要求落到实处。(马乃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