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洪泽区人大精准选题提升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20-11-13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近年来,洪泽区人大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监督权为抓手,围绕经济发展、社会热点、民生实事等方面“精准”选题,通过调研审议、执法检查、专题质询等多种方式,有力地行使了监督权力,较好地推进“一府两院”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工作实效。

盯紧指标 助力高质量发展

人大监督工作要围绕中心工作,经济发展就是中心工作的重点,洪泽区人大常委会立足自身职责,确保人大工作与党委决策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围绕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运用连续跟踪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对省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指标落后的相关工作进行专题质询,区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对相关工作提出问题,还对部分问题进行了现场追问,所涉部门一一进行应答,现场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并公布结果。今年6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省市高质量发展考核监测指标体系完成情况的报告》,针对上半年各项指标完成情况,提前把脉开方,提出了变条线作战为综合作战,既注重全面,又突出重点,全面工作全面考、重点工作重点考,集中力量攻克项目建设、企业运行、财税增收等核心指标的意见建议,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下半年工作。

聚焦抗疫  织好生命防护网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洪泽区迅速行动,采取坚决果断的防控措施,经过全区人民坚持不懈的斗争,全区实现了新冠肺炎“零确诊”、“零疑似”和“零境外输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总结经验,反思不足,加快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进一步健全我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洪泽区人大开展了专题调研。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的应急体系待完善、防控工作不平衡、信息流转不通畅、防疫队伍不健全、财政保障待加强等问题,区人大提出了要认真总结和吸收这次疫情防控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构建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长效治理机制,做到防患于未然,科学、规范、及时、有效地应对可能发生的重大传染性疫情的意见建议。指出区政府一要定期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提高防控处置能力。二加快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提升医疗救治硬件设施水平;三要规划实施好应急物资储备,确保相应物资能够迅速到位,持续补充,保障有力。四要不断强化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公共卫生人才引进培养,造就一支优秀卫生人才队伍,指导区政府加快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做到有备无患

关注民生 提高群众幸福感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洪泽区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关注民生,不断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

针对洪泽群众普遍关心的大气异味、黑臭水体等环境问题,洪泽区人大创新监督形式,专项列支经费,通过聘请环境监督信息员和聘请第三方检测环境数据,增强监督的针对性。2019年区人大向社会公开聘请11名环境监督信息员,负责协助对所负责区域内河道水质、大气、土壤、垃圾等情况进行监督,发现污染问题拍摄影像资料、及时上传,由人大交有关部门处理。今年以来,已累计解决了70余个问题。2019年联系淮安环境检测中心对开发区部分化工企业的地下水、土壤等环境数据进行检测,对检测点检出部分指标超标问题,责成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风险评估,提出处置方案,收到了良好效果,助推了生态洪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