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金湖县人大率先建立镇级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制度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针对白马湖餐饮船分布零散,渔民住家船、生产船乱停乱靠,日常生活污水直接排放的环境问题,强力实施餐饮船停业整顿和渔民上岸工程,签订渔民上岸协议222户,清除各类船只820艘,落实10艘餐饮船自行拆除和提升改造,促成“桃花岛”12户渔民离岛上岸……”近日,在金湖县前锋镇九届人大七次会议上,该镇副镇长朱林代表前锋镇政府所作的《生态环境状况报告》赢得与会人大代表阵阵掌声并一致审议通过。这是金湖县人大率先建立镇人大听取年度环境报告制度,打通生态环境监管“最后一公里”的创新举措。

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制度是指各级政府向本级人大或其常委会报告生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推进形成政府自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长效机制。为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有关建立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制度的要求,金湖县人大出台《关于建立镇级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制度(试点)的通知》,构建县镇联动立体化监督机制。生态环境状况综合性报告主要报告上一年度环境质量状况、环境保护目标、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以及主要环境问题等。生态环境状况专项报告主要报告特定领域生态保护重点工作和省市县部署的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包括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行业污染防治、河湖生态环境保护、农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态保护和修复、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城乡污水和垃圾收集处理等。报告内容应含目标完成情况、采取措施、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和计划安排等。

近年来,前锋镇坚持“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坚持不懈抓好环境问题排查整改,持续加大环境设施投入,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镇生态优势进一步巩固,环境质量保持良好态势。开工新建避风港污水处理站,启动沿湖圩堤护坡加固、航道拓宽、生态修复等工作,恢复湖区生态原貌。高效率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作为生态环境建设的重中之重,建成城乡污水项目7个,覆盖村庄6个;正在实施污水处理设施5个,覆盖村庄5个;主动对接县市政部门,落实开发区企业雨污分流,做好中高煤矿、横河集团等4家企业污水管网接入。常态化做好大气监测,及时提供信息预警,严格落实重度污染天气管控措施,督促企业按照指令限产停产。协调1家企业搭建防尘棚,对3家企业下发整改通知书。推进散煤“清零”行动,开展燃煤锅炉企业“回头看”行动,巩固隆焰建材、金东建材整治成果,依法取缔鑫桥树脂化工厂,投资150多万元实施金锡铸锻煤改气工程。坚持不懈做好秸秆“两禁一用”工作,连续多年实现“四不”“三零”“两全”目标,2019年被评为全县一等奖。健全村庄环境“五位一体”长效管护机制,加强保洁员队伍建设,加大环卫设施投入,全面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抛乱扔等环境乱象,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9年,村庄环境长效管护获县考核第一名,市示范镇创建通过复审,被授予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完成农村旱厕改造任务 219户,新建和改造公厕6座。安装镇、村道路路灯308盏,拆除闲置禽舍、破败空心房196处,关停散乱污企业4家,取缔铸铝喷漆企业1家,完成河道疏浚4.44万立方米,创评美丽庭院示范户164户。同时通过建立“河长制”、扎实推进“两违”整治,强力根治“三乱”问题。按照“五优六无”要求,高标准打造样本河道。整改“两违”问题79项,涉及违规户149户,在全县首批通过市、县验收销号。开展清网拆违行动,共清除非法围网3000多亩、地笼椴桩17000多条。先后攻克淮河入江水道围网养殖、宝应湖圩岸乱搭乱建等重、难点问题12个,整治“三乱”问题49项。

前锋镇人大督促镇政府认真研究提出本区域必须解决的年度突出环境问题清单,拿出标本兼治、科学管用的整治方案,明确整治目标、责任、措施和时序进度,在年中人代会上供代表审议,并向社会公示。通过建立完善落实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制度,定期排查、分析全镇生态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意见,推动政府依法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为进一步落实该制度,切实取得监督实效,前锋镇人大会前采用民意调查、视察调研、座谈走访等方式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围绕生态建设、行业整治、污染治理、垃圾处置等环保突出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在今年的人代会上首次试行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制度,在常规听取报告、分组审议的基础上,镇人大通过“听、问、议”三管齐下,进一步提高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更直接地反映民声、表达民意,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创造美好居住环境贡献更积极的力量。“问”,即调查问卷。在环保部门的协同下,镇人大精心设计关于环境状况的调查问卷,发放到镇人大代表中,主要围绕对环境质量状况是否满意、认为存在哪些环境问题、是什么原因导致等开展调查,并征求意见建议。此次调查问卷共收回75份,意见建议归类为八大方面23条。“通过调查问卷,我们基本摸清民众对环境现状的满意度。”镇人大主席伍发志说,镇人大认为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制度的实施非常有必要、也很迫切。“听”,即选民接待。在今年的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中,该镇人大专门确定以环境保护为主题的接待活动,以“代表之家”集中接待、联络室点下访接待等形式,在更广的范围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同时邀请环保部门负责人、县人大环资委负责人、镇政府分管副镇长一起参加,面对面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听取情况汇报,发现问题和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镇人代会上,朱林表示,在镇人大监督下,政府对生态环境建设进行有效整治,但是还存在环保宣传不深入、环保机制不完善等五个方面的问题,政府将按照问题列出整改和推进时间表,报告镇人大,在推进中和完成后邀请人大代表进行观摩,接受人大监督,通过政府勤作为、善作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坚实的举措,全力打好生态环境建设攻坚战,“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制度的实施,从目前工作情况来看,初步取得了一定成效。”全程参与观摩的金湖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政府部门更加重视,努力切实抓好环境质量的改善提优,同时也要求代表随时随地关注环保工作,努力为创建优质的生态环境出一份力;另一方面在制度实施过程中,环保信息的透明度和公信度进一步得到加强,民众从不知情、不了解环保工作向主动关心、支持、参与环保工作转变,民众对镇环保工作的认知度不断提高,满意度也随之提高了。在试点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将在全县范围推广。”(陈春艳 、徐道红、邹正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