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陈兆清代表:以爱为本 矢志不渝 忠诚干事业
发布时间:2020-10-09   来源:cs_rdkfq   【关闭窗口

陈兆清,男,汉族,1968年出生,中共党员,党校本科学历,淮安经开区残联办公室主任。自从当选清江浦第一届人大代表后,他发挥人大代表的职能,认真学习各种法规,深入基层,倾听残疾人呼声,解决弱势群体困难,履行好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先后参加市、区、乡人大组织各类活动56次,提出建议4条,已经被采纳了3条。他始终以“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为人生信条,从每件小事做起,用心做事业,用爱写人生,谱写了一曲奉献之歌。

不忘初心,赤子丹心济贫弱

开发区残联成立较晚,工作人员较少,他平均每天要接听业务、咨询、求助电话40多个,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他坚持每天提前一个小时上班处理事务,这个“提前”,他坚持了15年,从未间断。

积极热心服务,视残疾人如亲人。在他心中,残疾人家的事,再小的事也是大事;自己家的事,再大的事也是小事。他在暂住敬老院期间,每逢年过节,都会自掏腰包买一些慰问品慰问残疾老人;2014年,他自掏腰包购买电脑送到重度残疾人姜瑞刚的床头,实现了姜瑞刚多年来想要一台电脑的愿望; 2011年起,他每月按时送上100元慰问金给南马厂乡一名12岁的植物男孩……如此种种,慈心善举,数不胜数。举手之劳,急他人之所急,想他人之所想,于他,乃是家常便饭。即便在生病住院期间,陈兆清也没有丢下手头的工作,常常是白天工作,晚间挂水。

深入钻研政策,为残疾人办实事。十几年,陈兆清非常重视对残疾人政策的学习和钻研,积极向市残联和局领导汇报,在政策范围内为残疾人争取更多福利。2016年在全市率先将持证听力、言语一二级残疾人,享受100%重残救助补贴,智力精神三四级,享受三分之一重残救助补贴;2019年初将全区所有持精神残疾证的人员服药费用,提高到医疗救助后个人自付部分服药药费不超过3000元/人/年的标准;2019年将持有开发区高中阶段的全日制在校残疾学生、全日制高等院校的大学在读残疾学生(含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证书学生的补助标准,在上级要求补贴的基础上翻番,并对一户多残家庭子女发放教育补贴。

牢记使命,汇聚力量洒爱心

积极组建团队,无私奉献爱心显。2011年5月,陈兆清组建了享誉全省的“寸草心”残疾人志愿者服务队。该志愿者服务队现有志愿者32人,是江苏省内第一支由残疾人组成的队伍。在他的牵头组织下,该服务队经常利用双休日、节假日深入各地社区,为残疾人和百姓免费提供理发、按摩、小家电钟表维修等多种便民服务。多次为白血病淋巴癌患者、开发区富士康小学、广州路小学和新宝贝智乐园为孤独症儿童、留守学生和市区部分敬老院老人献爱心。9年来,他带领服务队先后开展公益服务180余次,服务上万人次,2016年淮安教育集团将他的事迹列入初中年级部时事政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材料之一。

深入一线服务,危急关头热心现。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长期需要服药精神病患者带来不便,部分精神病患者出现药品短缺等情况。陈兆清及时要求各街办工作人员进行逐一电话和微信调查,摸清急需要购药人员的信息,并亲自驾车到市定点医院,集中将精神患者每日必服的药品免费送上门,并叮嘱其家人严格监护,注意安全用药。陈兆清还积极与新闻单位和企业爱心人士一起,将捐赠物品送到正在抗战的一线战士,深入市内各大医院、血站、高速收费站、派出所等单位慰问。组织志愿服务队的理发师走上街头,为30多名环卫工人和女同胞们免费理发。在疫情初期,陈兆清发起爱心捐款活动,筹集善款4949元,其中他本人捐款1449元,通过市慈善总会和其他途径向湖北传递爱心。

15年来,陈兆清的事迹在省市多家媒体作了宣传报道,多次被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工作者”、“劳动模范”,被淮安市评为“优秀残疾人”、“先进工作者”,淮安市“淮安好人”,市首批“最具慈善爱心行为楷模”。2016年,他的事迹被淮安市作为“两学一做”先进典型,在市县区残联系统作巡回报告,并被推荐为清江浦区第一届人大代表;2017年被评为“江苏身边好人”和“学雷锋优秀志愿者”,2018年被淮安市委市政府表彰为“社会事业系统先进个人”;2020年被江苏省人社厅、残联表彰为全省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他还将继续努力,发挥人大代表的光和热。

(张红梅、胡淼)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