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淮阴区人大:全面盘点三季度 打好全年收官战
发布时间:2020-09-28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今年以来,淮阴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人大机关作风建设会议精神,明确要求机关各委室和各镇街人大要做到“四个一”。即:撰写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完成一项特色明显的自选动作、打造一个新颖的工作亮点、发表一篇有影响的宣传报道。全年已经过去了大概四分之三的时间,“四个一”工作成效如何?淮阴区人大常委会进行了集中盘点。

近日,淮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益民带队,常委会领导和机关委室主任、副主任参加,对今年以来机关各委室特色创新工作进行了集中现场观摩。观摩结束后,又召开了集中点评会。会上,陆益民指出,从观摩的项目情况来看,区人大机关各委室能够按照年初“四个一”的要求,拓宽思路,积极创新,成效也各有特色,具体体现了“三个力”:一是体现了人大履职的向心力;二是体现了人大工作的助推力;三是体现了人大队伍的战斗力。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陆益民强调,一方面,创新的工作实效还需进一步增强;另一方面,创新的对外影响还需进一步提升。就打好全年收官战,陆益民要求:

一要围绕区委部署,全面增强创新实效。常委会各委办要围绕区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生态立区,产业强区”发展定位和建设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城市更美好、治理更和谐的“四个新淮阴”目标要求,对常委会今年的创新工作进一步完善提高,确保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有的创新项目需要长期坚持的,要及时跟踪推进,及时发现存在的薄弱环节予以整改提高,例如,“五共五强”建设和人大代表乡村振兴讲习所。有的创新项目需要跟踪监督,稍有迟滞就有可能恢复到“原生态”,例如,安全生产工作和污染防治工作。有的创新项目,目前还仅仅停留在成立阶段,需要推进落实,例如,人大代表健康生活指导驿站。

二要围绕质效考评,全面完善台账资料。常委会在年初提出“四个一”的工作目标,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落实市人大质效考评要求。下一步,就要努力在质效考评中得高分、得全分。一方面,要向市人大对应委室请教,了解考评的具体指标和打分细则,切实使我们的创新工作与市人大的要求高度契合、一致无误;另一方面,要对创新工作台账进行完善,现场需要打造的继续提升,资料需要完善的及时补齐,确保做到万无一失。

三要围绕提升影响,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人大工作需要去宣传,不能只做一个默默无闻的实干家。近期,各委室要对今年的创新工作进行深挖,对工作亮点进行总结提炼,努力把淮阴人大工作创新的生动实践推送出去。投稿不能仅仅满足省、市人大网络媒体,要撰写出高质量的稿件多向省级以上平面媒体进行投稿,全面提升淮阴人大工作的对外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