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清江浦人大:“组合”监督绘就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0-09-11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2020年8月23日,淮安市清江浦区委召开一届九次全会,对教育事业明确提出:“启动实施名校长、名校、名师‘三名工程’,优选一批校长和骨干老师进行系统化、专业化培训,持续提升集团化办学水平,努力让更多学生在家门口上好的学校;深化教师区管校聘和职称绩效改革,创新教师‘同工同酬’聘任模式,确保每年化解100名以上校聘教师;加快清江浦实小、老坝口小学等4所学校建设进度,在南部新城启动建设优质小学、初中各一所。” 报告关于教育发展的宏图和措施非常振奋人心,会后成为热议的话题,对于区人大常委会很多同志来说, 这个报告更是非同寻常,连续多年监督推动区政府“均衡教育”工作,提出的一些重要的意见建议在报告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区委人大同向发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区一届人大常委会2016年10月成立以来,一直关注教育事业尤其是高质量均衡发展,本着“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服务”的工作理念,通过调研、视察、审议、约见、质询、跟踪督查等多种方式,倾听呼声,汇集民意,为均衡教育把脉问诊,开出“良药”,推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助力全区教育向高质量均衡化迈进。

“视察+调研”:汇集民意把脉问诊

2017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每年都会聚焦教育领域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高质量均衡发展的主题,广听意见,确定1-2个审议议题。2017年,区人大常委会征集意见充分考虑到:“学前教育是终身发展的奠基阶段,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好学前教育,关系适龄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确定把听取和审议《关于推进全区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入当年的工作要点。2018年,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适龄儿童入学难”的问题,明确把听取审议“教育资源优化提升”等十大惠民工程纳入重点工作。

2019年针对和学校和家长反映强烈的“教师队伍建设参差不齐”的问题,决定听取和审议“教师队伍建设”工作;2020年,针对区政府均衡教育的整体现状,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均衡教育情况工作报告。

每一年涉及教育方面的监督工作,区人大常委会都专门成立调研组,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采取调研视察、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征询意见等方式周密开展,在一些焦点敏感问题上,还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进行,确保调研掌握的问题翔实可靠。在调研十大惠民工程“教育资源优化提升”工作中,调研组多次深入项目施工现场,走访群众,和项目施工单位、帮办单位深入细谈,摸排问题,了解实情。在调研“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中,调研组深入城乡学校和教师队伍,通过暗访的方式,与部分教师倾心交流,听取他们的建议和要求,细致摸排到部分编外教师由于待遇过低影响到教师队伍的稳定等问题。

四年来,调研组的同志矢志不移,始终如一坚持深入调研每一项教育均衡工作,共广泛征求意见建议92条,“教师结构不均衡、缺编严重、编外教师待遇严重偏低”、“优质资源覆盖面不足,城区矛盾比较突出”等问题一一浮出水面,调研组分别提出针对性的办理意见,为教育事业的短板问题逐一“把脉问诊”。

“审议+质询”:代表献言靶向施策

“要加大城区幼儿园的规划和建设力度,一方面,有计划的逐年安排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园,逐步解决公办幼儿园供需不足矛盾;另一方面,严格落实新建居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政策,教育部门要主动作为,主动参与前置审批,确保新建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优先建设”

 “要着力加强教师队伍编制管理,着力提高教师队伍地位待遇,着力提升教师队伍师德师风水平”

 “要进一步强化城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意识;进一步优化城乡教育资源布局;进一步优化师资配置;进一步推动办学体制改革和办学模式创新”

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审议教育事业相关议题,针对问题短板开出“处方良药”。人大代表在建言献策中不断探索解决问题的新路径,创新提出了“针对乡镇学校专任教师缺失的现象,可以探索采取按片‘走教’的方式派驻教师”等意见建议,受到师生的欢迎和区政府的积极回应。

 对于发现的突出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加大监督力度,采取“约见”、“质询”等方式全力推动。2018年9月,针对文津小学、老坝口小学、清江浦实验小学等项目进展缓慢未达序时开展质询,对涉及的区教育局、住建局、财政局、城管局等部门,常委会委员一一发问,直指问题要害,应询者一一作答,给出问题的原因、措施和目标承诺,现场进行满意度测评,对项目实施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

跟踪督查:紧盯落实不留盲区

对于审议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建立问题清单,采取跟踪调研、代表约见、工作评议等手段,实施动态跟踪督查,确保整改落实。四年来,区人大常委会一直不懈怠、不手软、不放弃,全力推动一批疑难问题成功化解。对于老坝口小学改扩建工程,区人大常委会多次约见相关单位部门负责同志,敦促财政部门抓紧解决资金问题,对施工单位反映的项目临时出入口问题,会同长东街道办事处、区教育局,共同研究方案,制订解决措施,最终如愿化解难题,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对于编外教师待遇过低的问题,形成代表建议,约见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要求落实到位。

 “教育投入逐年增加,教师交流力度逐年增大,教学质量逐年提升。文津小学交付使用,老坝口小学异地新建即将交付,清江浦实验小学改扩建工程正在地下施工,师院一附小东校区建设项目已启动,盐河中心学校设立了谢碾、甘露鹏2个教学点……”清江浦区城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时间表”和“线路图”上,正在清晰展示一个个成功的坐标。

 “高质量均衡教育的路还很长,区人大常委会将把‘办好每一所学校,促进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作为自己的目标,持续监督推动,久久为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美好期待!”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卫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