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一件代表议案助推民主法治进程——金湖:让宪法真正走进人民群众心里
发布时间:2019-12-04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12月4日宪法日当天,金湖县宪法馆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参观人群。他们当中有学校的学生、县镇人大代表、自发来参观的社会各界群众。日前,江苏省金湖县举行全市首家宪法馆开馆仪式。这是该县在去年率先建成宪法主题公园之后的又一生动法治实践。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

提起宪法主题公园的规划建成,与一件代表议案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2016年1月,时任金湖县金北镇马港村党总支书记的金湖县人大代表郭正明向人代会提交了关于强化淮河两岸污染治理的议案”。郭正明代表介绍,这件议案是在实地调研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的,金莲造纸厂废水处理塘是淮河沿岸最大的污染源,因为治理不彻底,长年散发异味,影响周围居民生活,群众意见很大。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8c52ceaa6e9fd9e05bcc2e9e097a3e.jpg

金湖县人大高度重视,将郭正明代表提交的议案列为重点议案进行重点办理,并督促议案主办单位金湖县住建局拟定议案办理工作方案。由此,废水处理塘整治项目被列入县政府重点民生工程之一,先后投资1500万元实施生态处理,建设广场、园路、公厕、透水设施等,并种植园林景观乔灌木2000余株,地被草坪约3万多平方米,从而建成融人文、法治与休闲为一体的绿色公园。在此基础上,金湖县人大精心策划,着力推动相关部门对公园进行提档升级,先后投资420万元,建设廊架、石桥、景墙、文化亭等,成功打造全市首家“宪法主题公园”,形成82宪法书石雕、宪法史、宪法宣誓墙、规矩雕塑、历史法治典故、宪法文化亭、户外法治宣传屏等主题展区,并于2018年12月正式开园。截至目前,宪法主题公园举办宪法宣誓仪式86人次,举办法治主题演出5场,接待县内外参观者35批2200余人。周边群众更是在休闲逛园的同时,不经意间就接受了宪法文化的影响和熏陶。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fbd9b2d16df49ebacaa897c3ea2e8.jpg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宣传的重要论述,今年初,金湖县人大全力支持县司法局规划建设金湖县宪法馆,从而形成户外和室内相互补充、设施完备、内容丰富、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金湖宪法主题教育基地和品牌。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图为金湖县人大在宪法主题公园为新任命的人民陪审员颁发任命书,并见证宪法宣誓仪式(2018年12月).jpg

宪法馆突出“体验性、互动性、趣味性”,将声光电技术融入多项展示环节,配备触摸查询一体机、虚拟电子书、多媒体投影仪、互动抢答器、电子留言台等现代化设施。开馆后,有计划组织党员干部、青少年和市民群众走进宪法馆,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增强全民宪法意识和宪法自信,让宪法内涵真正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沈宽明  吴祖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