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把准时代脉搏,探寻监督之实效
发布时间:2018-12-14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2018年,淮安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421"总体布局,以"促发展、系民生、强监督、助脱贫"为主线,围绕高质量行使决定权、高质量改善民生、高质量实施监督、高质量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开展工作,为淮安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助力"一府两院"工作,以党委工作为重心探索依法监督之成效。坚持区委的绝对领导,依法履职,以有效地监督,支持和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定位,工作中首先思考好如何把区委的决策与人民的意志统一起来,推动中心工作的开展?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适时作出《关于批准淮安区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方案的决议》《关于批准〈淮安区人民政府关于规划建设淮安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议案〉的决定》。如何助力政府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更好发展?紧扣"四个维度",综合运用视察调研、听取汇报等方式,加强对工业大项目建设、民生实事、城市重点工程及安置房建设等工作的监督力度。同时,开展政府部门工作评议,探索走好建立、完善、督促"三部曲"的财政预算在线联网监督工作。如何规范监督程序,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建立健全了《淮安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制度与工作流程》21项,进一步规范了监督工作程序;助力"三大攻坚战",围绕市人大开展的"守护蓝天白云 造福淮安人民"专题询问,切实开展对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围绕市委"一区两带"建设对大运河沿线旅游资源整合、漕运文化发掘等工作开展执法检查;紧贴市人大"双千"机制,持续开展代表旁听法院案件庭审和参与助力法院执行工作,并开展"两法衔接"工作专项检查。
  ——融合重点工作,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探索监督方式之拓展。响鼓也需重锤敲,人大监督更好有效推进,在于监督方式的不断拓展,监督力度的不断加大。必须想清楚如何加强刚性监督力度,更好的开展质询,将质询工作与市委、区委的重点工作融合对接,而不是单纯的为了质询而质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421"总体布局,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和各级人大代表的关切,持续聚焦城市管理薄弱环节,对渣土车管理乱象开展质询取得阶段性成效后,今年再次启动城区三轮车管理工作质询程序,连续启用质询这一特定刚性监督方式向城市管理顽疾宣战,以"利剑出鞘""战则必胜"的决心和勇气,助力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通过2个月的仔细摸排,搞清了问题症结,质询会上提出了问题,明确了责任,划定了时限,如何有效的督促整改落实、促进政府工作,是质询工作的关键所在、目的所在。在质询结束后,对照政府应询承诺,对标任务书,抓住时间点,持续跟踪问效,并专门听取汇报,开展质询效果评价,对区政府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做到"问"有结果、"问"出实效。同时,也积极探索人大监督和社会参与更好融合,通过报社、电视台的播报,进一步扩大监督影响和范围,发动全民参与监督,有效破除"不抓平时抓突击"的被动战术,破除"战线拉长劲头松"的懈怠现象,全力攻坚、奋力突破,确保质询实效,坚决打赢新一轮创建战役。
  ——发挥代表作用,以助贫宣讲兴办企业探索脱贫攻坚之途径。围绕市人大"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提档升级要求,就如何精准号脉、有效宣讲、协同发力、层层推进落实作了必要的思考和实践。全区共有各级代表1897名,结对帮扶低收入家庭1908户,代表来自各行各业,而困难户致贫原因也不尽相同,如何精准号脉,更好帮扶?镇(街道)人大将困难户情况进行初步摸底,将信息汇总反馈,由代表根据自身特长选择结对,入户"把脉问诊",有针对性的提供致富信息、技术咨询,帮助筹款筹物;同时,还集中教育卫生行业代表开展了"教育助贫""医疗助贫"等活动。如何更接地气,有效宣讲?在全区推广了受到群众好评,得到省人大陈震宁主任肯定的钦工镇宣讲模式,组建以专家代表和代表中的"土专家""田秀才"为主力的各类宣讲团,并将宣讲场所延伸至村居农户、田间地头、代表之家以及畜禽养殖基地、农业产业园、工业集中区等现场,以更加直面的感知,更加实用的技术,更加朴实的讲解为困难群众传经送宝。如何协同发力,取得实效?引导广大企业家代表通过总部经济吸纳税金、共建项目授之以渔、实体经济助力就业、公益项目惠及民生等途径,让农户受益、村集体增收。如何层层推进,抓好落实?建立基层主抓项目对接、委办督查项目达效、领导主推项目落户和定期通报项目质效等制度,促进项目早落地、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截止8月底,全区37名企业家代表落实39个帮扶项目,其中已开工实施项目35个,新签约项目4个,已竣工项目27个,将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267万元。
  今后,如何更好的围绕"三大攻坚战"、市委七届七次全会部署的重点任务、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对今年工作的安排、"421"总体布局开展好各项工作,作了一些思考:
  一是必须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才能保证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才能实现监督效果的最大化。工作中,必须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委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实施监督,努力把党委重大决策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监督中的重大事项和活动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积极主动地争取党委的领导和支持。
  二是必须注重监督问题的落实整改。实践证明,只有人大监督工作取得实效,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人大作用,彰显人大权威,扩大人大影响,树立人大有为、有位、有威的良好形象。要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对审议报告未通过,不执行常委会决议、决定或审议意见,执行不力、执行效果不好,常委会多次督办不落实的,建立一套行之有效、强而有力、上下联动的意见督办处置机制,保证监督实效。
  三是必须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实践证明,只有加强与代表联系沟通,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才能使监督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动力和源泉,离开了代表,人大的监督工作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为此,常委会在开展各项工作时,要运用好《代表履职工单》,充分调动代表的主观能动性,注重发挥代表优势,组织基层代表广泛参与常委会的调研、审议和视察,拓宽人大监督视野,增强监督力量,为代表依法更好履职创造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