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清江浦区人大创新机制开展“一案双评”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12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2018年以来,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方式,组织全区人大代表旁听庭审,开展"一案双评"活动,对"一府两院"工作进行监督,有力促进"一府两院"依法履职,推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妥善解决。

    一、明责任,抓进度。活动由区人大常委会统一领导,各乡镇、街道人大负责具体实施,区法院、检察院、政府相关部门具体协助。制定"一案双评"活动方案,明确目标和任务、时间和要求、措施和程序。确定每月第一周和第三周的星期三为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评议庭审日,16个乡镇、街道人大代表组实行轮值制度。选取有典型意义的,群众关心的热点案件旁听评议,每次评议庭审代表人数不少于10人,最多不超过30人。截止201811月份,全区共有173名代表旁听庭审进行评议。

  二、定制度,抓重点。制定人大代表旁听案件评议表,对刑事案件进行"一案双评",既评审判机关也评检察机关。对审判机关主要看是否准时到庭、是否平等保障诉讼各方诉讼权利,评议庭审程序是否规范;看是否准确归纳争议焦点、庭审组织是否有序,评议庭审驾驭能力;看着装是否规范、形象是否端庄,评议庭审形象。对检察机关主要评议庭审准备是否充分、讯问被告人条理是否清楚、语言是否准确等。对行政案件实行"一案双评",在评议审判机关的同时,评议行政机关证据是否收集齐备,是否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等。截止201811月,代表评议刑事案件5件,行政案件2件,所评议的行政案件行政首长出庭率为100%,提出评议意见26条。

  三、重规范,抓成效。规范细化旁听评议的步骤和程序,把握四个原则。一是维护审判独立性原则,着重旁听和评议庭审程序、规范性操作等问题,不对个案实体判决发表意见;二是实事求是原则。坚持成绩与问题,有一说一,客观公正;三是事后评议原则。不当庭发表意见和评论,一般在闭庭后进行评议;四是注重实效原则。在提高评议质量、促进司法公正、依法行政上下功夫,不摆形式,不走过场。旁听结束后,及时将代表所提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整理,形成总体评价意见,向法院、检察院、行政机关进行反馈并限期整改,督促建议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