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让全域旅游“短板”补齐——盱眙人大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发布时间:2018-12-07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年底前,明祖陵景区力争通过国家AAAA 级旅游景区景观评定验收,怡亨酒庄力争创成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常委会听取了县政府《关于我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汇报,县旅游局负责人在汇报成绩进展的同时,又一次立下了一个个具体承诺。

  2016 年 11 月,我县迎来了旅游业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被批准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8年上半年,为了对创建情况有全面的了解,盱眙人大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认真分析示范区创建工作存在的短板,思考我县与其他县区的差距,推动全域旅游"短板"补齐。

  深入调研发现问题短板

  为了对我县创建工作存在调研组先后深入到旧铺、黄花塘、铁山寺、第一山等创建工作的相关项目建设现场进行了实地查看,同时召开了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调研组还赴金湖县进行了考察。

  "从调研的情况看,我县与创建的要求、与经济和旅游业较为发达的地区相比,都还有一定的的差距。2016 年江苏省有 28 家单位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其中,第一批包含金湖县在内 8 家,第二批包含我县在内 20 家。从去年省旅游局对第一批 8 家考评后仅推荐 4 家报国家旅游局的情况来看,我县如要创建成功需要进入第二批的前十名才有希望。",通过分析比较、查找不足,调研组利用1个月的时间,找出我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还存在思想意识不到位、创建力度不够大、产业融合不紧密、体制机制较为落后的问题。

  围绕短板给出解决思路

  "距离我县提出 2018 年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还有半年左右时间,要抢抓省委、省政府支持和促进苏北旅游业发展的重大机遇,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确立‘抓旅游就是抓经济,抓创建就是抓发展’的认识,切实增强首创必成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全力推进创建工作",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了这样的审议意见。

  "要加快建设智慧旅游体系、旅游交通体系、龙虾小镇会客厅一级旅游集散中心、S601 风景廊道和休闲绿道、铁山寺自驾游基地和夜游等项目","要深入挖掘盱眙历史文化、非遗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文化的潜力,打造盱眙文化旅游龙头项目,增强盱眙旅游品牌竞争力","要创新投融资机制,采用基金招商、股权招商、平台招商等模式,以政府投入的增加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的成倍增长,推动旅游产业壮大升级"……为了推动日常工作开展和提升创建水平,常委会开出了这样的"方子",旅游局负责人表示"听完这些建议,感觉很有收获,也倍感压力,要对具体措施好好落实。"

  跟踪督办强化问题整改

  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常委会听取了县政府《关于我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汇报,现场对一个个具体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询问,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针对项目没有完全落实到位的现状,给出了"基本满意"的测评结果,进一步传导压力。

  据了解,为了使审议意见得到完全落实,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水平,盱眙县人大常委会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监督。常委会会后及时发给县政府,并要求县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加快落实,严格遵守审议意见提出的时限、任务和目标,并综合运用明查暗访、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视察调研、现场检查等多种方式进行跟踪监督,确保县政府严格按照决议要求,认真组织,全面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