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金湖人大四步助力代表工作“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近日,金湖县人大常委会出台《金湖县各级人大代表履职管理实施方案》,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四级代表从具体要求、履职方式、时间安排等方面进行明确要求,制定《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记录簿》,形成九套情况记录表格,实行分年逐项登记,做到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人手一册,引导代表对照《履职工单》开展活动,并在县"两会"期间收回调阅,作为检查代表履职的重要依据。这是金湖县人大丰富代表活动内容,促使代表工作"活"起来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金湖县人大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工作新方法,不断拓展代表工作新渠道,在增强代表工作活力、提高代表活动实效、发挥代表作用上取得了积极成效。
           
   搭建代表履职平台。金湖县人大现有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共530名。为推动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开展,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加大硬件投入,精心打造了不同层面的代表活动平台。5个镇和机关、公交选区为单位,成立了7个人大代表小组,相应建立了32  个"代表之家",并以此为基础,将人大代表活动平台延伸到社区,在全市率先建立了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切实拓展人大代表履职空间着力推动代表活动从室内向室外延伸。将人大代表相关信息在选区范围内进行公示,搭建了代表与选民面对面交流,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的全新平台,让代表联系群众"接地气",让群众反映心声有渠道、更便捷,深入推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由"代表联系群众"到"群众联系代表"的转变,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年共接待选民群众2800余人次,提出建议400余条,推动解决问题200余件。
     

建立学习培训制度。组织开展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代表的理论知识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是今年金湖县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点工作及时采取了集中培训、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对人大代表进行培训,组织代表学习宪法、监督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加强了代表培训的计划性和实效性。通过培训,旨在进一步增强代表的法治理念和法律意识,提高大家运用法律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全体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职尽责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4月2日,金湖县人大举办县人大代表培训班,此次培训为半天时间,近200名县人大代表、10个镇的人大主席、副主席及县人大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培训班特邀江苏省委党校沈林荣主任和省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秦一彬主任,分别就"坚持依宪治国,着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和"人大代表如何履职尽责"作专题讲座,给代表们上了一堂内容丰富、形式生动、具有很强实践指导意义的培训课。培训班还为每位代表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两本书面材料。5月14日,金湖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和10个镇人大主席,赴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参加为期7天的全国人大2018年地方人大代表学习培训班,邀请全国人大机关有关领导和专家同志,围绕"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地方组织法和地方人大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的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十三五展望"等6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专题辅导。 

                 

建立代表履职和代表组考核制度。结合代表履职实际,建立了包含10项内容的全人大代表履职工单,规范记录代表会议期间、闭会期间的履职情况,通过《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记录簿》记录留痕,代表履职做了什么、处理过程和结果运用,成绩单一目了然,有机的将鞭策与监督相融合,自律与他律相结合,有效促进人大代表"有畏有为"。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办法。坚持开展先进人大代表小组、优秀人大代表和优秀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评选表彰活动。建立人大代表履职微信工作群,畅通代表联系渠道,将人大常委会开展的重要监督、履职活动以及"一府一委两院"接受监督的情况,及时向代表公开。

      

做好代表意见办理工作。金湖县第十届人大次会议期间和闭会后,代表们围绕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85件,金湖县人大人代联委及时对代表建议进行整理、归类、编号,做好集中交办的基础工作,之后专门召开交办会议,将大会期间的代表建议统一交办到32个承办单位,在已办结的85件代表建议满意率均为100%的情况下,成立七个督查组,对所有建议采取"回头看",由常委会大主任任组长,分片区分单位对85件代表建议逐一过堂,听取承办单位的建议办理过程汇报,同时当面听取所提建议代表意见,对部分办理效果不佳的的建议交回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受到所有代表的一致点赞。安排专人搜集、梳理代表和选民闭会期间对人大常委会及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将代表闭会期间所提建议和大会建议同等对待,及时交办政府相关部门办理,受到代表一致点赞,极大的树立了代表的威信(欣立松、徐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