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四措并举”发挥代表作用
发布时间:2018-11-08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淮安区山阳街道人大工委采用素质提升、压实责任、创建平台、服务群众等举措,为提升人大代表素质,发挥代表作用探索出一条群众认知、代表乐行的有效途径。

  一、致力素质提升,着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山阳街道共有市区人大代表34名,6名挂钩经济薄弱村的民营企业家代表,企业家代表尽管在企业经营和管理上独有所长,但对农村事物往往不具备轻车驾熟条件,对选区选民的熟悉程度也不能达到代表履职需求,尤其是选定经济薄弱村的帮扶工作更需要有一个全面的掌握和科学的谋划,由于实情实景不完全掌握、帮扶不可能"有的放矢"。针对这些实际情况,在街道办事处的鼎力支持下,街道人大工委开办"人大代表讲习所",让人大代表进课堂、上讲台进行学习和交流。近年来,人大工委已先后举办"旗帜鲜明讲政治"培训班2期,"代表履职知识讲座"2次,同时还先后举办"深化农村改革,实施乡村振兴"、"发挥代表作用,建功扶贫壮村"2场,依靠政治引领,补足精神之"钙",自觉讲政治,跟党走,依靠专业知识辅导,提高履职水平,领会扶贫要点,掌握农村实用技术,丰富知识水平。原季桥镇68名市区镇人大代表通过"旗帜鲜明讲政治"培训班学习,各自回顾自己成长经历,无不感恩党的富民政策,无不感恩党组织的培养和选区选民的厚爱,个个书写《承诺书》,决心在镇党委和镇人大主席团的领导下,爱党爱国爱人民,发挥代表作用,依法履职尽责。通过代表讲习所的培训,掌握了一定的农业新技术,为有效投入"扶贫济困大行动"增添了新的知识动能。区代表、季桥中心幼儿园园长戴萌,通过"虾稻共生"技术的培训,帮助结对帮扶的长流村三组4户结对帮扶户与养殖大户孙龙成合股联营"虾稻共生生态园",当年投产,当年见效,户均增收2万元,当年实现小康目标。
  二、搭建代表"接待窗口",及时为选区群众排忧解难
  自2014年以来,山阳街道范围内原城东街道、季桥、席桥镇都建立"代表工作站"和"代表工作室"。每周一至周五都有一名人大代表在工作室或工作站坐班,接待选区选民。常态化"坐班制"让群众有事就能找到人大代表。"工作站"和"工作室"不仅有值班制度,还有坐班代表的名片与接待日期及联系方式,代表由选民选举产生,选民对代表也十分信赖,"有事找代表"成为选民解围排忧的寄托,既十分愿意也无话不讲,对于代表了解实情,帮助"有事"群众办事更是很好的平台。季桥村老年群众向区代表张正雨反映:现在农村生活条件好了,但老年人文体活动场所条件极差,导致少数老年人沉溺于牌场,既有碍于身心健康,又会造成家庭不和。民营企业家张正雨捐资200多万元,为村建起老年活动中心,老年人在活动中心的跑步机上行走,在健身房锻炼,结对组成老年舞蹈队,身心愉悦,大家无不喜笑颜开。张正雨代表在全村选民中更加有凝聚力,现在,村里矛盾纠纷,甚至家庭矛盾都请他调解。村民和谐成为季桥村文明新风。区人大代表李珍,是本土女企业家,她深得选区女选民信赖,只要是她的"工作站"接待日,总有一些老年人请她办事,总有一些妇女请她帮助就业,也还有一些妇女专门来到工作室对她公平公正调解矛盾表示感谢,因为她自2017年4月份以来,先后帮助三里、丁朱、席桥三村(居)调处婆媳矛盾12起,挽救婚姻3起,还帮助44名妇女找到了企业打工的门路。"有事找代表" 是群众口头禅,但是证明人大关工委(主席团)搭建"工作站"、"工作室"平台,凸显了人大代表的作用。
  三、回顾制度的落实,推进监督与调研的结合,议政与参政是担当
  发挥人大代表监督职能,发挥人大代表参政议政作用,是基层人大工作的主旋律,过去往往人大代表对重大事项、主要决策不了解,而且参政议政作用不能完全发挥,监督职能行使不会完全到位。
  如何破解这一主题,山阳街道党工委和人大工委探索建立了"代表例会制"、"代表考察制"、"代表课题调研制"和"代表督查评议制"。
"代表例会制",不仅严格要求人大代表正常准时参加人大工委召开的会议,而且还必须参加党工委办事处召开的全局性、规划性的工作会议,参加对街道办领导班子的述职测评会,参加重要活动、重要政治任务布置、重大指示性文传达等事关重要的会议,以此,及时掌握党的方针政策,聆听党中央的声音,了解省市区的决策部署和党工委的年度工作规划和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白自己肩负的重任与担当,把握履职的工作路径,主动有为地参加代表活动,履行工作职责。
按照"代表考察制"要求,街道人大工委定期不定期地组织人大代表考察街道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重点农业改革项目和农业示范园项目,考察交通、集中居住等民生项目,考察化工集中区"关退转"进展状况,考察村居环境卫生及治污攻坚实情,考察文明成果及文化事业,考察中深入调研,考察中有效监督,不仅给党工委办、办事处及部门单位和村居提出合理化建议,而且对实事 情况实施了全过程有效监督,推进了面上整体工作,保证了重点工程任务的推进。季桥化工区自2017年实施"关退转",涉及化工企业很多,情况又非常复杂,关停后企业空房管理工作是一个新的课题,区人大代表、区人大法制委副主任戴薇在每次调研考察中都多次强调"污染治理"的重要性和攻坚性,而且还就彻底整治提出了"一企一策"的建议,提出了管好"闲置房,谨防闲置房成为犯罪分子作案的场所"的建议,办事处由于采纳了她的两条建议,化工区整治提速,企业闲置房管理加强,实现了安全运行,治安稳定的预期效果。
  "代表课题调研制",主要为保证人大代表发挥"传 民意,反映民生"的作用而拟定的一项制度,人大代表在区人代会召开之前,街道人大工委还都按照人大代表特长和意愿,组成专业课题组,运用"一线工作 "与选民"零距离"交流与询问,在企业与企业家进行面对面互动和走访,既当调解员,又当监督员,既掌握民意,又及时上达,发挥政府与选民之间的纽带作用。运用调研报告上达,运用提案形式参政,运用询问形式议政,既推动政府解决发展瓶颈和工作难题,解决急需民生问题,又彰显了代表表达选民意愿自觉参政议政的情怀。
  "代表督查评议制",是定期不定期对街道"七所八站"进行视察评议,对街道办重要工程、重要战略实施及办事处承诺的实事进展情况进行检查督查,根据上级要求,参加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职、对村居站所负责人的年度履职情况报告进行科学评价,彰显代表监督职能发挥。
四、既压实责任又鼓励激励,巩固拓展代表工作成果
山阳街道人大代表工作之所以践行见效,不断巩固拓展工作成果,其中既压实责任又鼓励激励便是一条行之有效的工作路径。
既压实责任,不仅落实人大代表履职工单,严明人大代表履职事项及具体内容,又建立人大代表季度履职汇报制度和半年一次述职报告,同时还每季度开展一次"代表回选区见选民"活动,人大代表在街道人大工委的组织下,一年两次回选区向选民报告工作情况、履职情况、守法经营情况、扶贫大行动情况、自觉对照工单要求,找差距,谈整改,自觉承诺与践诺。
  为鼓励激励代表争创履职业绩,在街道党工委支持下,人大党工委还实行民营企业代表帮扶经济薄弱村制度,6名企业界代表结对帮扶6个经济薄弱村,通过项目扶持、就业扶持、捐资扶持,争创富民壮村成果。拟定激励鼓励举措,对戴萌、张正雨、李珍等先进代表进行先进事迹交流,颁发荣誉证书,通过选民测评和组织认定,评选出先进代表,开展精神奖励,尤其对招商引资工作业绩 优秀的代表,争取精神与物质奖励并用的措施予以表彰,这样,更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提高代表参政议政积极性。仅今年上半年,原季桥镇市区镇68名人大代表就向镇党委政府提供合理化工作建议58条,合理议案14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