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盱眙县人大常委会到山东考察检察建议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05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10月30日—11月1日,盱眙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莫成明、县检察院副检察长伍光辉等一行6人,赴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淄博市周村区、日照市岚山区,考察学习检察建议有关决议的制定、出台、执行情况。

  每到一处,考察组都与当地的人大、检察机关进行座谈交流,并通过观看专题片、翻阅台账等形式,对各地检察建议决议形成背景、内容及其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并就如何加强人大常委会对司法工作监督、提升检察建议工作实效进行了讨论交流。

  在东营市利津县,考察组了解到,去年10月份,东营市检察院作为江苏省的试点、利津县检察院作为东营市的试点承担了检察建议规范化试点工作。试点工作的开展,为检察院的法律监督工作打开了突破口。今年3月份,东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随后,利津县检察院向县人大常委会递交了《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情况的报告》,县人大常委会随即展开了决议的起草,起草过程中,找到充分的法律依据,赋予县检察院检察建议"刚性",对检察建议无正当理由不予采纳的,明确了具体措施。

  在淄博市周村区,考察组了解到,该区从2015年就建立了"人大监督检察建议落实机制",当年的1月13日,该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周村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建议监督工作的决议》。决议规定,建立起检察建议备案制度,要求区检察院将每一份检察建议及建议落实反馈情况向人大常委会备案,被建议单位在规定时限内不回复或无正当理由不采纳检察建议,经催办而拒不回复和整改的,检察机关可就该事项提前区人大常委会启动监督程序。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对于区检察院报备的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民利等重大问题或重大安全隐患的检察建议,也可以自行启动监督程序。该项机制建立以来,检察机关向人大备案检察建议150件,行政执法监督案件按期回复率由原来的70%上升到了100%。

  在日照市岚山区,考察组了解到,在该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后,岚山区检察院作为"全省检察建议试点单位",从2017年部署检察建议试点工作以来,向纪检借力,向绩效借力,向诉讼借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表现在,用检察建议推动"预防升级",在涉及群众反响强烈,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件,迅速启动应急方案,坚持"一案一建议",与相关单位联合会诊,会同主管部门堵塞管理漏洞,辅助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此外,还用检察建议打响了"治污战役",护航"食品安全",惠及"公共民生",保障"交通安全",较好的发挥了检察建议的"利剑"作用,让公平正义可见可感。

  一路走一路学一路思,考察组不断与山东省各先行先试县区探讨法律依据,了解决议形成过程,充分感受到各县区对于检察建议的重视程度和落实力度,表示将学到的经验认真梳理,结合我县实际,深化调研,加快在全市率先启动此项工作。(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