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百姓利益重如山——金湖县人大常委会集中视察民生事实进展情况侧记
发布时间:2018-11-05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民生项目桩桩关乎民心,件件贴近民意。金湖县人大常委会重视民意,关注民生,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全程跟踪监督,有效推动了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年关将近,金湖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十件实事进展如何?金湖县人大常委会再次启动了为期半个月的集中视察民生事实进展情况活动,通过分组调研座谈、集中视察等方式,推进民生实事落实跑出"加速度",让老百姓的幸福更有"质感"和"温度"。

             

金湖县2018年民生十件实事,共10件任务22个子项目,涉及8个责任单位。截至10月底:已完成5项,达超序时10项,除因拆迁等突发因素无法实施的三项外,2018年项民生实事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基本实施到位。金湖县政府始终坚持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了十件民生实事的顺利推进。以县政府名义印发文件《关于印发2018年市、县民生十件实事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对民生实事任务作了明确分工,承办单位做到目标具体、责任到人。同时将任务目标进一步细化量化分解到月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通过向上争取或自筹等方式,各级财政累计投入13亿多元,保证了县民生实事任务的顺利推进。每月定期召开项目进展情况汇报会,各责任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从施工进度、矛盾协调等多方面进行统筹推进,对影响和制约项目推进的一些关键问题,通过现场会办,专题研究等方式,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对推进不力的跟踪督办、一盯到底对于已完成的实事项目,在及时收集整理台账资料的基础上,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并通过构建服务网络、健全规章制度等措施,不断完善实事项目的后续管理。同时,探索将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市场化运作增强项目自身造血功能,力争"办成一件巩固一件",使民生实事项目长久发挥效益。

      

会前,金湖县人大常委会兵分六路,每组由常委会大主任带队,邀请部分县人大代表参加。组建6个监督小组对10项民生实事按内容进行分类监督。每个小组跟踪监督1——2项民生实事项目,重点落在项目进展情况、工程质量把控、资金使用等方面。围绕22个民生实事子项目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通过这样实时的面对面交流沟通,大家的信息可以及时互通,形成意见,再反馈给相关部门。"参加座谈的代表纷纷为金湖人大的此举点赞。"分组座谈后,金湖人大开展集中视察,对十件民生项目逐一过堂,听取代表和群众意见及建议。一路上,代表们看得认真,问得仔细,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项目有关情况。"原来利民河道河水污浊,河面到处漂浮着垃圾,进过整治后,如今面貌焕然一新,河水清澈,河边环境整洁有序,也改善了周边市民居住环境。"县人大代表陈素梅深有体会。"通过到项目实地察看,看到民生项目建设得非常好,我们深切体会到政府真正把精力花在民生上,把钱花在点子上,作为一名老百姓,我感到非常高兴,作为人大代表更感到十分欣慰。"县人大代表姜爱东坦言。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金湖民生建设的一幕幕动人场景、一项项丰硕成果,大家都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视察结束后,金湖县人大常委会集中听取了县政府关于民生十件事进展情况汇报,各调研组结合实际发表了中肯的视察意见,直击要害不避讳。他们纷纷表示,金湖县政府始终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放在首位,民生事业发展投入大、工作实,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金湖县人大常委会表示,始终牢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把人民的需求,群众的呼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要高度重视,抓好民生项目跟踪督办,确保民生实事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得到实惠。要正视问题,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对未完成的项目,进一步细化量化工程进度,倒排时间,全力推进要科学谋划,合理安排明年民生项目,将群众呼声最高、要求最急的事项纳入政府承办范围,努力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徐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