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清江浦区人大全面推进人大预算监督适时化  实效化  规范化
发布时间:2018-11-02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预算监督管理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定职责和重要职能,也是人大决定重大事项的关键内容和主要事项。但人大预算监督重程序轻内容、重编制轻执行、重审计轻整改还不同程度客观存在,预算编制不够细不够完整,代编部门预算;预算执行缺乏刚性,预备费动用不规范、部门追加预算过频繁等;预算调整幅度较大,动态平衡难度大;决算与预算难以一致。在党中央明确要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的报告》、《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关于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等。四个文件,指向明显,重点明确,影响深远;四类问题,长期存在,久拖难决,负能较大。

在这样的背景和现实面前,清江浦区人大财经委围绕市人大常委会"421"总体布局、区委一届三次全会部署和区人大一届二次会议要求,积极作为,努力推动监督工作适时化、实效化、规范化,全面促进新时代预算监督审查上水平上台阶。

一、突出重点,紧跟形势,创新推动人大预算监督审查适时化

认真组织学习《监督法》、《预算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学习党中央及省市关于加强人大预算监督审查系列文件,紧盯区委重大决策,突出围绕做强特色产业、壮大实体经济、城乡融合发展、狠抓项目建设、优化载体功能等中心工作,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深化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坚持与时俱进,寓支持于监督之中,重点突出年终预算调整盯得住、年初预算编制抓得早、部门预算安排审得细、季度预警分析扣得实。探索建立常态化预算联网监督动态分析预警机制,一季度要求财政、人社等部门对财政资金、社保基金等支出情况做出专题说明,二季度要求淮海街道、卫生监督所对相关项目资金支出异常情况重点汇报并明确整改。三季度,组织代表组审议部门预算进行跟踪监督,重点关注代表意见落实、项目资金使用、预算总体进展及预算调整、上年结转资金使用等情况。

二、焦聚难点,抓铁留痕,全力推动人大预算监督审查实效化

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把握主线、服务大局,着力加强计划、预算决算的审查与监督。认真组织实施上一年度决算、决算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本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等规定动作,力争调研有深度、建议有力度、审议有辣度。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清单式销号管理,并联合审计等部门向所涉问题集中的重点部门延伸,强化过程跟踪与整改落实;突出重点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和审计效益评估,并与部门预算安排、审计查出问题、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突出大会期间代表团分组审议部门预算,要求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财政部门有关人员做专题汇报、说明,现场接受代表们评议与建议;分组审议预算工作向乡镇街道延伸,并坚持安排年度跟踪审查1-2次。今年8月份,还结合审议2017年预算决算草案,开展了2个重点项目绩效评价、2个部门预算审计重点情况分组审议。

三、注重内涵,突出程序,依法推动人大预算监督审查规范化

推动人大预算监督实质性审查与程序性审查并重,注重在预算审查工作中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主体地位与代表小组、专业委员会主体作用,关键之处在于程序性与专业性有机结合。为此,要求财政、审计等部门编制相关报告报表时,要切实从有助于代表、委员弄得懂、审得清的角度提供必须的解释或说明;同时积极借助审计部门与财务人员等专业力量,多层次全方位培训代表们专业技能,并在相关审查审议活动中做好引导与示范;积极借鉴外地经验做法,组织起草并提请审议出台一系列制度,进一步推动依法依规按程序实施调研视察、审查审议、交办反馈。两区合并调整以来,我们主动到深圳、武汉、青岛、温岭、芜湖、南京、苏州等地学习考察,积极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紧密结合清江浦实际,陆续公布实施了《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办法》、清江浦区人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清江浦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规则》淮安市清江浦区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操作规程(试行)》、督促区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意见》等。

近两年清江浦区人大推动预算监督审查适时化、实效化、规范化的实践表明,政府及其部门在预算监督管理方面的意识明显加强,人大代表对部门和乡镇预算审查专业化程度明显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及绩效评价明显提升,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力度明显加大,进一步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委主任  田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