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清江浦区人大盐河镇代表组约见政府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会办农村养殖污染问题
发布时间:2018-11-02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1024日,清江浦区人大盐河镇代表组代表卢正苏等五人,就农村养殖污染问题,约见区农水委、区环保局、区城管局和盐河镇人民政府,通过现场查看并组织会办处理形成综合整治方案。

约见前,代表们通过走进生猪养殖户、拜访周边村民、实地视察附近的沟河水渠等方式调查问题、收集民意,为这次约见活动做好了充分准备。

会议上,代表们首先向农水委抛出问题,"对于生猪养殖户不经处理的粪便直接排放到农田沟渠及河道,你单位如何处置,对于谢碾村存在的问题你们将采取何措施?"的问题。

"主要还是三个字解决措施:降、治、惩。首先要将养猪的数量降下来,可以根据城市发展规划、市场环境变化引导百姓转变生产投资方向;一定要利用好三格式沉淀池,既然前期的投入那么大,就要督促养殖户做好三格式沉淀池的管理和使用工作;污染既已存在,政府、相关部门就要根据现有的法律法规制定严格的惩治方案"。

向城管局提出"对于生猪养殖用的城市饭店、食堂等泔水及废弃物流入到生猪养殖户而没有被餐厨收购至指定的王元卫生垃圾填埋场内的淮安晨洁餐厨处理企业。你局现在对此事如何处置"问题。

"首先强化教育,加大对大中小餐饮业、企事业单位食堂对餐厨废弃物的处理的宣传教育,前期已发放500多份公开信,引导这些企事业单位加强对餐厨废弃物的管理;采取先大后小、先易后难的方式积极推动全区的企事业单位与淮安晨洁环境有限公司对于生活垃圾处置签约,做到垃圾有效处置;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大对泔水收集车,泔水桶的整治力度,今年底将持续加大检查执法力度,从源头上切断泔水喂养"。

提问对环保局,"对于不经处理的粪便直接排放到河流、沟塘,造成水环境污染,环保局如何监管和处置"?

"环保局针对这些问题,将加大环保执法力度,接到举报一起,查处一起;禁养区的生猪养殖全部关闭,限养区生猪养殖引导转产"。

最后,盐河镇政府负责人表示"非常感谢代表们针对辖区内的养殖污染看展本次活动,听了几家单位的答复,我镇对整治生猪养殖污染工作充满了信心。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提高重视程度,让盐河镇的村庄环境整治更加匹配清江浦区提出的打造淮安中心城市的目标;二、加大整治力度,鼓励养殖户尽早出手、关停、转产,向上级部门争取相关政策;三、加大与区直部门的对接力度,形成合力,共同整治农村养殖污染;四、以发展的眼光看,相关地块拆迁规划尽快落地,彻底根除畜禽养殖"。
   
面对代表提问,与会的国家机关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毫不回避,对所提问题均作详细答复,给出如何解决农村养殖污染问题的答复并承诺整改期限。
   
约见结束后,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监督,做好问题办理情况的跟踪,并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