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金湖压实举措落实《人大代表履职工单》
发布时间:2018-10-18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17日下午,金湖县人大召开"人大代表履职工单"交办会,进一步落实代表履职管理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喜洲到会讲话,各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工交、机关代表小组组长,人代联委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梁喜洲强调,淮安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淮安市五级人大代表履职工单》,此举在全国系首创。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要全面了解市人大实施《人大代表履职工单》的时代背景。立足"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规定,提升代表履职监督刚性作用。牢记"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发挥人大代表的带头、表率作用,为代表提供履职便捷服务。正确认识实施《人大代表履职工单》的目的,引导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尽责履职,消除履职盲区,做服务群众的"明白人",要进一步规范代表履职、强化代表管理、展示代表实绩。准确把握实施《人大代表履职工单》的内涵。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履职责任到位、按时填写到位、代表团定期、不定期查验到位,共同压实履职责任,履行代表职责。各镇主席团要对工单作进行进一步深化、细化,把此项工作尽快延伸至各镇基层人大代表,实现履职工单五级代表全覆盖。
  自《淮安市人大代表履职工单》印发后,金湖人大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全面贯彻执行市人大关于推动建立代表履职管理新机制、新要求,科学谋划、精心设计、细化举措。按照代表履职管理的指导思想、内容形式、目的要求等形成方案,并以县人大常委会名义下发,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各级代表从具体要求、履职方式、时间安排等方面进行明确要求,制定《代表履职情况记录簿》,形成九套情况记录表格,实行分年逐项登记,做到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人手一册,引导代表对照《工单》开展活动,并在县"两会"期间收回调阅,作为检查代表履职的重要依据。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对代表履职的登记、表彰和宣传力度。突出典型引路,培育、树立先进典型,对勤勤恳恳、忠实履职,积极反映民声、为民代言,在示范引领中表现突出的给予表彰。同时加大对优秀代表的宣传力度,全面展示代表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