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洪泽区老子山镇人大倾力助推民生改善
发布时间:2018-10-17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近年来,洪泽区老子山镇人大紧贴镇党委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多措并举,力助推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收集民意反映民生。镇人大把收集民意作为关注民生的重要内容,扩大社情民意收集面,发放履职手册,要求代表走进选区、察访民情;建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阵地设立代表工作室;推动社情民意转化落实,对涉及面广的共性问题向镇政府提出建议,推动民生问题进入政府办理程序。此外,还组织人大代表听取和审议镇旅游发展规划镇区建设规划、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综合渔港建设方案等,并对相关工作开展询问问答双方直面问题不回避、不掩盖使"人大之问"更加"有声""有色""有味",促使问题彻底解决

调研视察贴近民生。镇人大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调研视察的重要内容,问诊把脉脱贫攻坚食品安全危房改造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关注医疗卫生水平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涉及民生的重大问题先后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开展视察,为加强民生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围绕旅游产业提升、现代农业发展、工业园区建设等工作,镇人大组织代表调研视察靓美大新滩、龟山田园综合体、河蚬观光文化园、宇天港玻淮上明珠温泉度假村并提出建议,促进镇域经济发展。

办好建议助推民生。镇人大始终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推动民生问题解决的重头戏来抓,每季度都要召开会议研究建议办理工作;确定一批涉及民生的重点建议,明确建议办理程序和标准要求,建立督办、面商、现场办理等机制,并进行跟踪监督,推动民生问题解决,努力提高建议办理质量镇卫生院、电信支局曾被代表评议为不信任单位,这两家单位听取代表建议,立即整改,卫生院的住院部、输液大厅增加了硬件投入并改善了服务态度;电信支局积极做好杆线入地工程,美化了镇区环境。

完善机制保障民生。镇人大十分注重代表监督作用的发挥,建立人大代表考评办法,鼓励人大工作人员及人大代表在民生问题上有作为、有成绩,调动人大工作人员和人大代表关注、服务民生的积极性多年来,镇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人大代表张春英情系弱势群体,用真诚与热情资助他人,被誉为"爱心大使""大湖鸿雁"唐真亚热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忠实履行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将"水上邮路"演绎成"爱心邮路""便民邮路"人大代表"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开展以来,镇人大代表斗志昂扬持续发力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推动"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高质量开展(韩强业 喜 杨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