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县区掠影
盱眙人大:强化“五个一”建设 力促代表积极履职
发布时间:2018-10-09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一项重要工作盱眙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镇街人大规范化建设以及星级创建总目标,强化"五个一"建设,切实加代表工作力度,不断创新代表工作方式方法,注重代表履职渠道,在服务与监督、规范与创新上求突破,推动代表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执行一份代表履职工单按照《淮安市五级人大代表履职工单》的要求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对代表履职从对象、具体要求、履职方式、时间安排、注意事项等方进行了明确。既有法律法规关于代表履职的"规定动作",也有代表工作的创新特色;既有适用于全体人大代表的普遍性要求,也兼顾到不同层级不同身份的人大代表在履职上的差异性既有人大代表在出席人代会会议期间应该履行的职责,又有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应该履职的事项。履职工单尤其解决了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和困惑,实操性强,为代表积极、依法履职提供了遵循。

  搭建一个代表履职平台扩宽代表履职渠道。针对乡镇优化布局调整的实际情况,在继续搞好镇街人大代表"家"代表活动载体建设基础上县人大启动实施"智慧人大"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人大工作。一是完善"家"管理。全面提升13个"人大代表之家"硬件建设强化代表学习、调研、视察等活动的规范化。二是延伸"站"建设。全县镇街按照"3+N"模式即每个镇街必须建立3个以上代表工作站,遵照代表相对集中、便于代表和选民活动的原则,把"站"建到村居、社区,使代表履职与收集群众社情民意实现零距离。三是强化""建设。盱眙"智慧人大"正式运行后,对所有人大代表履职活动内容、过程、时间、地点、实时传输,点点对接,量化记录,大数据管理,公开"晾晒",做到代表履职全覆盖、全公开、可查询,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建立一套培训机制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一是集中培训专题化。换届以来,县级层面先后组织代表初任、十九大精神学习法律法规学习集中培训,每个专题培训都设置不同内容,主题都紧扣代表履职能力提高和素质提升,效果十分明显深受代表好评二是分散培训常态化。以镇为单位,组织、镇人大代表进行培训活动,通过以会代训、集中培训、考察学习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形式开展代表培训,不断强化代表的履职意识。三是培训形式特色化。通过开展专题讲座、集中学习、座谈交流征文竞赛、演讲比赛等方式,多方位拓宽培训渠道,进一步丰富培训内容。

  畅通一条为民代言渠道。注重发挥好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一方面要求人大代表在平时工作生活中注意收集社情民意,积极履职听"真言",提出有质量有份量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另一个方面在督促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的同时,选择一些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代表建议作为重点督办件,由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进行跟踪督办。按照"四定"即定分管领导、定承办人员、定办理任务、定办理时间、"三亲自"即主要领导亲自阅签建议原件、亲自参加面商会议、亲自签批答复函的要求,督促政府抓好抓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现代表建议办理由"办文"到"办事"、"过程"到"全程"、"个性"到"共性"的转变。同时建立代表建议办理"双向反馈机制",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水平。

  完善一套管理监督考评机制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加强人大代表履职和活动管理监督的相关意见,制定下发关于加强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人大代表学习制度和人大代表视察调研系列规章制度以规范的制度力促代表积极履职。实行量化考核。制作了县级人大代表履职记录簿,做到代表人一册,对代表在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数量、参加调研和视察次数、参加代表小组活动次数、撰写调研报告数量方面进行信息化管理,量化统计考核年底做代表履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于镇街人大代表履职的考核由镇街人大主席团结合实际,参照代表履职工单,制作履职手册,进行个性化考核、管理。同时,县人大常委会还把代表履职活动作为对镇街人大规范化建设和星级创建评星定级考核的主要依据,半年一小结,全年作总结,进行评比表彰。(阮泽早  杨阳)